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粵劇《醉打金枝》富教育意義 學界兒童粵劇大匯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月亮姐姐睡何鄉》其中一折:經歷挫敗後,小童們向媽媽認錯。

 兒童粵劇學習班多以唱遊的模式進行,為學生提供認識粵劇知識的平台,同時因學習粵劇基本功,也可作為健身的方式之一,而自2009年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後,此風更盛。「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是本港知名的兒童粵劇學習組織,他們強調教授兒童學習粵劇基本知識之同時,也要學習語文及歷史,協會主持人馬曼霞親自編寫了不少學習教材,有折子戲和全本兒童粵劇,其中《月亮姐姐睡何鄉》更是大受讚譽的兒童劇,在1997年首次公演時,受到學界及粵劇資深學者的讚賞,余慕雲先生指《月亮姐姐睡何鄉》是富有粵劇味、能夠增進兒童對粵劇認識及培養新觀眾的出色全本兒童劇。

演回自己甚逼真

 此劇最近安排重演,日期已訂在今年12月27日及28日,假西灣河文娛中心劇場上演,參與的小演員包括「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及多間小學和幼稚園的學員,可以說是別開生面的學界兒童劇大匯演。而趁此時刻,主辦單位也安排另一齣有教育意味的粵劇演出,是在明年1月2日假上環文娛中心劇院上演英語粵劇《醉打金枝》,此劇將舞台變作教室,小演員藉英文唱出劇中曲詞之同時,可以克服害怕英語的心理障礙。

 《月亮姐姐睡何鄉》一劇主題是講五個懶惰的小童在中秋之夜不想做功課離家出走,說要找月亮姐姐的一段遭遇,有六場戲,包括︰家中閱讀、反斗睡房、螢火點點、大鬧燈市、中秋傳說、媽媽好。小朋友演回自己生活中的角色,逼真度自然度是不容置疑,更有一些鬧燈市、涉水撈月等舞台功架演繹,最後因闖禍回家向媽媽認錯,完成一節家庭教育課。而全劇有簡易的唱詞對白,唱的歌仔易學易懂,還可玩即時效應哩。

克服怕英語心理

 至於英語粵劇《醉打金枝》,雖只演一場,但觀劇的意義相當大,觀眾除可以看和聽小朋友以英語唱演粵劇之外,還有機會聽中文《打金枝》,演出後更有兩位學者作導賞。作中文導賞的是資深粵語研究者、任職國際廣播40多年的梁錦江先生;英文導賞是哈佛大學博士、前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總編輯鄺振權博士。梁錦江先生會現場就部分懶音問題、粵音九聲、聲與韻、動詞妙用及借古況今,講四德三從等;而鄺振權博士會講述英語的節奏及旋律、學習程序、簡單詞彙建構、串字的學習等。上述兩項可以說是合家統請的聖誕新年假期好節目,大家不妨把握機會欣賞。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英語粵劇《醉打金枝》富教育意義 學界兒童粵劇大匯演 (2010-12-21)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21)
桃花源粵劇工作室獻新劇 (2010-12-21) (圖)
清唱劇《桃花扇》在港上演 (2010-12-21) (圖)
舞台快訊 (2010-12-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21) (圖)
黎子流抱恙演出助興 肇慶市粵劇團賀50周年 (2010-12-14) (圖)
「劍新聲」演出新劇《紅伶血》有待改良 (2010-12-14)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14)
沙田粵劇同樂日 重量級紅伶參與 (2010-12-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14) (圖)
舞台快訊 (2010-12-14) (圖)
不惜工本報答戲迷 尹飛燕再演《孝莊》滿肚密圈 (2010-12-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07) (圖)
葉幼琪演唱會下周舉行 (2010-12-07) (圖)
戲曲視窗:數碼化為粵曲迷帶來喜訊 (2010-12-07)
舞台快訊 (2010-12-07) (圖)
與龍貫天 任冰兒等合作 楚雲玉排演年度壓軸戲 (2010-11-30) (圖)
戲曲視窗:懷念黃少俠老師 (2010-11-30)
八和子弟同賀華光寶誕 (2010-1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