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工荒」 偶然中的必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4]     我要評論

 又一年春節將至,「用工荒」再襲沿海地區,這次「用工荒」來得突然、猛烈,看似偶然,卻是必然。

 早在2007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就曾發佈報告稱:中國農村剩餘勞動力遠沒有想像的那麼多,中國正在由勞動力過剩向勞動力短缺的時代轉變,拐點可能在2009年。由於金融危機,該「拐點」比報告整整滯後了一年。

 本周三浦東人才招聘會上,百餘家企業遭遇招聘寒流。某公司人事經理稱,2,000元的工資能收到許多大學生的簡歷,唯獨不見技術工。

 「用工荒」讓企業「很受傷」。曾幾何時,工地上農民工揮汗如雨、任勞任怨的鏡頭一度成為了民工的不二形象。不經意間,他們都已經悄然老去。如今活躍在勞務市場的,多為他們的子女。

 「農二代」不喜歡「因循守舊」,這些「80後」、甚至「90後」顯然不願重走父輩的路。他們的學歷更高、賺得更多,他們不願再重複低人一等的生活,不願再像父輩那般廉價出賣自己的勞動力。

 數據顯示,在2.3億的農民工中,技術工人嚴重缺失。某企業負責人表示,每年招到的工人基本都是沒有經過任何培訓的,而培養一個熟練的技術工人,至少要花5年以上的時間。

專家:「招工難」將常態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都陽認為,從需求方面看,中國經濟總體規模已經比較大,對勞動力的新增需求比較大。而從人口結構的變化看,新增勞動力的數量卻在逐步下降。供求關係發生的這種改變,會導致「用工荒」長期出現。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位專家稱,沿海地區企業「招工難」將常態化,並將從沿海向中西部轉移。

 「用工荒」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現實表明,單純依靠市場力量是很難解決「用工荒」的。因此,公共政策先期介入並充分發揮引導作用,構建統一完整的社會保障及就業制度,以及完善農村土地流轉制度才是當務之急。    ■一波

相關新聞
「用工荒」 偶然中的必然 (2010-12-24)
縱論神州:創新,中國能力的「發動機」 (2010-12-21)
土地問責勿作秀 (2010-12-17)
抗擊天災 考驗政府能力 (2010-12-16)
「滯漲」威脅大 中國謀應對 (2010-12-14)
告別特權 外資當登高望遠 (2010-12-02)
中印欠互信 龍象難共舞 (2010-11-30) (圖)
港品牌聲譽宜呵護 (2010-11-29)
「廣東優勢」保霸主地位 (2010-11-28)
緩和通脹壓力 須控貨幣超發 (2010-11-27)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2010-11-25)
「拆遷變法」 莫讓集體土地缺席 (2010-11-24)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細化限外令 中國樓市設防火牆 (2010-11-13)
神州小議:保障民生 必控物價 (2010-11-12)
樓市狠招未奏效 根治需收緊流動性 (2010-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