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字作怪 突顯北約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法國向俄羅斯售賣攻擊艦,歸根究底是「錢」字掛帥。

 現時法國失業率達10%,在歐元區的經濟領導地位又被德國搶去,向外售武賺外匯實難避免。法國近年推銷武器不遺餘力,無奈反應甚差,像其「陣風」多用途戰機,除了本國軍隊外便乏人問津。難得幾經波折得到俄國同意購買戰艦,當然難以抗拒。

 但法國售艦再次突顯北約成員國之間的矛盾和困局。北約於二戰後成立,目的正是保障西歐應對蘇聯威脅。但今天冷戰已經結束,加上歐洲經濟緊絀,成員國投入程度日減,大部分國家的軍費投入少於北約要求。

 事實上,北約團結程度一直備受詬病,法國就曾不滿美國在北約的霸權,一度退出。

 美國也知道時代改變,總統奧巴馬放棄布什的導彈防衛盾,「重啟」美俄關係,又與俄簽署裁減核武條約;但美國仍極防範俄國,參議院共和黨人反對法國向俄售武,防長蓋茨表示擔心會向俄發出錯誤訊息。美國仍視俄為假想敵,因為美國在太平洋有重要戰略利益,擔心俄國分一杯羹。

 歐洲與美國戰略利益存在分歧,當然不會事事與美配合,這次法國便對美國的反對置若罔聞。由此可見北約裂痕日深,這對於格魯吉亞等一直執意加入北約、寄望得到庇蔭的前蘇聯成員國而言,自然是一大諷刺。 ■翟韋

相關新聞
錢字作怪 突顯北約矛盾 (2010-12-26)
美俄合作跳板 外交意義更大 (2010-12-24) (圖)
「跛腳鴨」執政聯盟 矛盾盡露 (2010-12-23)
加州小城前車之鑑 脫離破產無期 (2010-12-22)
疏導排外情緒 意國當務之急 (2010-12-20)
阿桑奇VS朱克伯格 「一幣兩面」 (2010-12-16)
環球點評:意政局更動盪 債市虎視眈眈 (2010-12-14)
金融資本勢雄 金改阻力重重 (2010-12-13)
環球點評:先易後難 峰會終獲成果 (2010-12-12)
解密網未竊密 美提訟法理弱 (2010-12-10)
華府板斧有限 威脅財政前景 (2010-12-08)
60萬俄諜 規模超冷戰 (2010-12-06)
刑查旨在靠嚇 美國束手無策 (2010-12-02)
美機密不密 外交誠信破產 (2010-12-01)
情報分享 美自作自受 (2010-11-30)
危機處理一團糟 菅內閣前途難卜 (2010-11-23)
成員國無錢 凝聚力降成隱憂 (2010-11-21) (圖)
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2010-11-16)
美左打歐元 右敲新興市場 (2010-11-15)
美影響力公信力「雙失」 (2010-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