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劇目吸引 一票難求 鳳笙輝劇團戲寶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輝哥和鳳姐在《宋江怒殺婆惜》的重要戲場《殺惜》。

 阮兆輝和南鳳雖然時常有機會合作,但多數並非自己的班搞戲,而是康文署搞的戲。事實因為兩位的演事都很忙,雖同在演藝圈,但大多數時候都不會是文武生和正印花旦的身份。近年輝哥和鳳姐常被人問起他們合作的「鳳笙輝」劇團為何演出《夜雨瀟湘臨江驛》之後不再搞戲,他們的答案也如上述,總得要有期和有搞手才可以,若由演戲者搞戲,未免讓演員負太沉重擔子了。不過在2011年伊始就有好消息,因為「鳳笙輝劇團」有演出的檔期,該團有五天的演出,選演的大都是輝哥和鳳姐的拿手好戲,而且不是常演的名劇,其中第一天的《一把存忠劍》便是目前香港紅伶比較少選演的戲。

 「鳳笙輝」這個檔期的演出場地是在葵青劇院,是一個最佳欣賞演出的場地,觀眾都表示滿意,因為很多時香港的大老倌劇團演出未必能訂到設備好的會堂。而同台還有梁煒康、郭俊聲、王四郎、張潔霞、呂洪廣、陳銘英和黎耀威等,他們演出經驗豐富,共演名劇,效果自然不一般。「鳳笙輝」今台戲是由2011年1月5日到9日,共演出五場大戲及兩場中篇粵劇,詳細的劇目是1月5日首演《六國大封相》後演《一把存忠劍》;1月6日上演《梁山伯與祝英台》;1月7日上演《宋江怒殺閻婆惜》;1月8日上演兩齣中篇劇,首演輝哥去年為「實驗粵劇團」新寫的《煉印》,後演《白蛇傳》其中三折重點戲,包括《盜仙草》、《水漫金山》和《斷橋》;至於最後一天1月9日則日夜兩場戲,分別是日戲《紅了櫻桃碎了心》,夜戲演《烽火戲諸侯》。

鳳姐演妲己迎挑戰

 據「鳳笙輝」策劃統籌鄧拱璧指出,選演的這些戲由鳳姐和輝哥精心挑選,因為太久沒有組班,要給「鳳笙輝」觀眾留下難忘的觀賞記憶。輝哥也說這些戲雖然有時和不同的拍檔合作,又或是做小生位置,但是如《烽火戲諸侯》這種戲,應該有幾十年無戲班選演的了。鳳姐對於演被世人稱為一代妖姬的妲己,覺得是挑戰,她將以自己體會的方式來演繹這一個舞台人物,一如她演閻婆惜,也與別的花旦演繹得不一樣。據鄧拱璧透露,票房才開,《宋江怒殺閻婆惜》的票已售得七七八八,現在更是一票難求。

反串演男裝祝英台

 鳳姐今次和輝哥合演《梁祝》也是一個新選擇,鳳姐反串演男裝的祝英台相當俊俏。還有在2011年1月6日,兩齣中篇劇,前一齣《煉印》是男生戲,說的是兩個打抱不平,被撤職的公差楊傳和李乙冒充新任按院赴任,為受害的老百姓平冤,但幾日後新官上任,鬧雙胞,為求脫身,他們想出了當眾煉印以證虛實,劇情曲折、好笑、驚險。去年1月公演大獲好評,因為是男生戲,平時難有一劇團選演,今次重演,可以說機不可失。況且同場還有鳳姐佔多戲的《盜仙草》、《水漫金山》和《斷橋》。1月9日上演的日戲《紅了櫻桃碎了心》是輝哥鍾愛的戲,尤其是後一段戲,輝哥的演繹更是令人震撼非常。壓軸一場是《烽火戲諸侯》,當然是值得追捧的傳統戲。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劇目吸引 一票難求 鳳笙輝劇團戲寶重演 (2010-12-2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28)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下) (2010-12-28)
湛江粵劇團下月訪港演出 (2010-12-28) (圖)
國際喜歌劇季在京啟動 首創「混搭」模式 (2010-12-28) (圖)
舞台快訊 (2010-12-28) (圖)
英語粵劇《醉打金枝》富教育意義 學界兒童粵劇大匯演 (2010-12-21)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21)
桃花源粵劇工作室獻新劇 (2010-12-21) (圖)
清唱劇《桃花扇》在港上演 (2010-12-21) (圖)
舞台快訊 (2010-12-2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21) (圖)
黎子流抱恙演出助興 肇慶市粵劇團賀50周年 (2010-12-14) (圖)
「劍新聲」演出新劇《紅伶血》有待改良 (2010-12-14) (圖)
戲曲視窗:我看香港青苗粵劇團的成長 (2010-12-14)
沙田粵劇同樂日 重量級紅伶參與 (2010-12-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14) (圖)
舞台快訊 (2010-12-14) (圖)
不惜工本報答戲迷 尹飛燕再演《孝莊》滿肚密圈 (2010-12-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12-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