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華生增進美對中國了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改革開放3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學生為吸取新知走出國門,留學異邦,其中美利堅大陸,更是學子最為神往的求知熱土。然而,近年來,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以及國際地位凸顯,持續數十載的西風東漸雖然沒有改變,但東風西漸亦漸成蔚然大觀。包括美國本土的外國學生開始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奔向中國,留學中國。此番奧巴馬政府積極推動「十萬強」計劃,更進一步顯示,深入了解中國、擴大兩國交流,已成為美國朝野的共識。

美生客觀看中國

助推中美關係發展

 中國從最初的留學生輸出大國,變為富有吸引力的留學生輸入國,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影響。特別是在多元文化的美國,中國文化直至今日依然被嚴重誤讀,關於中國的描述常常讓美國人聯想到黃袍、馬褂、長辮,甚至專制、落後等。美國學生入華學習,可以身臨其境,親身感受中國的蓬勃朝氣和社會發展,體會中國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純樸的風土人情,這對糾正文化誤解與理解失衡大有裨益。更為重要的是,這些20來歲的年輕人在不久的未來將成為美國社會的中堅,他們對中國的客觀認識,將對中美關係和美國對華政策產生重要影響。

 正因為如此,儘管「十萬強」計劃順利實現後,每年到中國的美國留學生不過2.5萬人,而2010年中國在美的留學生人數已達13萬之多,中美存在巨大的「教育逆差」,但是,我們依然要說:歡迎美國人留學中國!歡迎更多的美國人留學中國!    ■王玨

相關新聞
留華生增進美對中國了解 (2010-12-29)
警惕「土地財政」灰色地帶 (2010-12-28)
為中國提高貧困標準叫好 (2010-12-25)
「用工荒」 偶然中的必然 (2010-12-24)
縱論神州:創新,中國能力的「發動機」 (2010-12-21)
土地問責勿作秀 (2010-12-17)
抗擊天災 考驗政府能力 (2010-12-16)
「滯漲」威脅大 中國謀應對 (2010-12-14)
告別特權 外資當登高望遠 (2010-12-02)
中印欠互信 龍象難共舞 (2010-11-30) (圖)
港品牌聲譽宜呵護 (2010-11-29)
「廣東優勢」保霸主地位 (2010-11-28)
緩和通脹壓力 須控貨幣超發 (2010-11-27)
中俄本幣結算 利人民幣國際化 (2010-11-25)
「拆遷變法」 莫讓集體土地缺席 (2010-11-24)
鋪戰略大網圍剿「黑錢」 (2010-11-23)
狙擊熱錢流華 必須標本兼治 (2010-11-21)
深港應聯手 增吸才魅力 (2010-11-19)
審計不能一審了之 須還錢於民 (2010-11-18)
高樓消防掣肘多 逃生訓練須重視 (2010-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