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民眾消費力越來越高,圖為市民在選購高檔傢俬。 新華社

——出口貿易持續萎縮 內地市場前景向好

 後金融危機時代,轉型升級是港企突圍的主要途徑,海外市場的持續萎縮,促使越來越多的港企投身13億人口的大陸市場。這是一條陌生的路,卻也幾乎是港企唯一的一條生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強調,港資企業轉拓內銷已是必然之路。更有專家通過對一系列數據的分析,指出隨著CEPA及其補充

協定的不斷簽署,港企拓內銷已走出了最初的艱困,再現活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熊君慧、俞鯤、唐苗苗

 金融危機後,沿海地區加工貿易企業外遷加速,其中又多屬港資企業。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近兩年對上千家珠三角外遷企業所做的抽樣調查顯示,有60%從珠三角遷往廣東省內的東西兩翼及北部山區,遷往江西省的佔8.1%,遷入廣西省、浙江省、湖南省各佔2.7%,遷往湖北、江蘇、安徽的各佔1.8%,其他省佔2.7%。甚至,還有5%的外遷企業,從珠三角遷往越南和印度。沿海地區有18個工業行業開始涉及企業轉移,其中機械、玩具、儀器儀表、塑膠四個行業的外遷企業數量居前四位。

中西部設點 市場輻射強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院長助理、深圳市發展經濟研究會理事長曲建分析,較之沿海地區,中西部地區要素成本優勢突出,使其成為成本降低型產業轉移的承接地之一。同時,越來越多有意開拓內銷市場的港企,屬意到對中西部市場輻射力強的地方投資設點,既可以降低內銷的運輸成本,也有利於搶佔周邊市場。

 曾在香港貿發局廣東辦事處工作的曾沂靖,見證珠三角港企「產業轉移」的歷程。他表示,早期遷入內陸的珠三角港企,雖說將生產部門轉移至江西、湖南等省份的南部,但大多仍然堅持出口貿易,所以新的生產點不能離開海岸線太遠。但金融危機後,港資企業大舉進入內陸以至西部,已日益無懼戰線越來越長。

中部人口眾 消費力龐大

 曾沂靖分析,能不能佔領市場,產品有沒有銷路,才是港資企業關注的首要問題,其次才考慮勞動力、用地、物流等成本。根據香港貿發局的追蹤數據,以湖北為例,港企入鄂的目的是鎖定中部地區超過4億人的巨大消費能力,反映港商的目標市場已有相當大的調整。他表示,除了直接投資外,港資還更多地進入分銷、物流、研發、質量檢驗等相關產業鏈,今後港資在內地的投資規模將繼續擴大。

內銷存風險 同業競爭大

 內遷並不代表港企在內銷市場上能一帆風順,水土不服才是常態。調查顯示,不少港企在內銷過程中陷入債務危機、知識產權糾紛、營銷渠道不暢等困境,鎩羽而歸。香港恆業集團有限公司、廣東寶麗雅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葉中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其公司從1991年就嘗試做家居用品的內銷,利用大賣場在內地銷售燙衫板、曬衣架和儲物箱等家品,但一直都是虧本。總結經驗,他說:「除了入場費外,大賣場還會收取各種雜費。若貨品賣不出去,我們還要承擔退貨的運輸損失。這是因為內地供應商太多,產品同質化嚴重,同業競爭很大。同時,貨品即使賣得出去,賬期也會拖到120天,能收到錢已經是上上大吉。」

借合資收購 融內地市場

 對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建議,企業可考慮將部分資產轉型為三資或合資企業,循序漸進地融入內銷市場。學者曲建也同樣注意到,在轉內銷過程中,一些資金雄厚、以多元化經營為目標的港企,借助中部地區經營不善的企業,通過合資、改制併購等方式注資,接續原公司業務、技術或品牌,從而進入一個新的行業、擁有一項成熟技術或擁有一個成熟品牌。而利用股權收購方式快速進入當地市場,實現業務高速發展的企業已在轉移企業中出現。

手法求創新 內銷比例增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企業管理部總經理鄭偉文認為,經過兩次金融危機,港企對於內銷已經有了較為全面的認識,以前那種將出口剩下來的商品作內銷的做法,已完全過時。該局近期一項調研顯示,目前45%在廣東開辦的港企已開展內銷,比過去提高一至兩成,且轉內銷的手法和觀念已經比數年前有了很大提升。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吳為贊稱,從純粹幫別人代工轉型到擁有自主品牌的企業,在會員中的比例增加了50至60%,而自創品牌的目的,主要是轉向內銷。「不少企業已經形成內外銷比例各佔一半的格局。」他說。

相關新聞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一:IT企業闖鄂 港客陸客並重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二:聯營內銷抗風險 (2010-12-30) (圖)
港府全方位助港企內銷 擦亮香港品牌 (2010-12-30) (圖)
珠三角企業外遷情況 (2010-12-30)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2010-12-30) (圖)
粵閩高官任職中西部 有助港企突圍 (2010-12-30) (圖)
香港前店優勢仍在 廣東後廠面對挑戰 (2010-12-30) (圖)
粵港合作 空前緊密 (2010-12-30) (圖)
行業洗牌優勝劣汰 港企併購重組突圍 (2010-12-29) (圖)
港府撥款千億 助中小企融資 (2010-12-29)
環保行業 商機處處 (2010-12-29) (圖)
港企拓內銷 處最佳時機 (2010-12-29) (圖)
粵港資助港企政策 (2010-12-29) (圖)
東莞市港資玩具企業 (2010-12-29)
港地產龍頭佈局神州 內陸二線城屢奪地王 (2010-12-29) (圖)
港房企重品牌效應 開發高檔綜合項目 (2010-12-29)
改造城市塑亮麗風景線 (2010-12-29)
港商靈活變通佔優勢 (2010-12-29) (圖)
半路出家投房產 風險與利益並存 (2010-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