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和香港特首曾蔭權共同巡視「粵港時尚生活匯展——2010孟買」展館。 廣東省政府供圖

——粵港同心打造「前店」 內陸腹地擔當「後廠」

 粵港毗鄰且同聲同氣,為粵港合作造就珠三角經濟發展奇跡的兩大重要因素。不過,隨著內陸投資環境不斷完善,生產成本更為低廉,數萬港企紛紛將觸角伸向中西部地區,內陸省份與香港合作的步子不斷加快。但是,珠三角已高度完備的產業體系和市場服務不可取代,許多增量轉移的港企,仍將研發設計和銷售總部留在珠三角,成功複製當年粵港「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而粵港兩地政府也空前一致地意識到,只有攜手轉型升級,才能讓大珠三角城市群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戰略,帶動內陸省份共同騰飛,在亞太乃至世界經濟格局上佔據一席之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唐苗苗、熊君慧

 眾所周知,改革開放30年來,粵港兩地在產業分工上形成的「前店後廠」合作模式,取得巨大成功,而隨著大量珠三角製造業企業逐漸轉移內地,這一合作模式正在被複製和擴散。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指出,轉型升級是港企突圍的大方向、大趨勢。「在這一輪的突圍過程中,港企加速了轉移,即使還留在珠三角的,也在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提高機械化水平,不敢再停滯不前,靠加工賺取微薄利潤。」因此他預測,珠三角的核心城市廣州、深圳、東莞等積累了豐富的製造業發展經驗,隨著生產環節的逐步遷出,專業服務行業慢慢壯大,未來必將與香港一起,發揮各自優勢成為「前店」,而廣大的中西部腹地,則成為出口產業的「後廠」。

一條龍服務提升優勢

 香港工業總會行政總裁邱達宏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他指出,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香港和珠三角組合成了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產業配套,雖說為了應對漲幅較大的生產成本,許多港資企業轉移到了珠三角以外的內陸省份,但對粵港高效的服務配套依然有非常強的依賴性,因此本港工業和服務業均應繼續與珠三角整合,特別要加強供應鏈管理,為客戶提供跨地域界限的增值服務,發揮港企優勢,才能提高本港的國際競爭力。

 邱達宏舉例說,過去海外買家來港採購貨品,港商接訂單後,純粹負責生產,並不參與產品的開發和設計,更遑論為客戶提供把貨品配送海外的物流服務了。但今日的港企,除為海外買家提供產品的開發和設計服務外,更為他們提供「一條龍」的配送貨品、速遞到海外銷售點的物流服務,這類增值服務大受海外採購商歡迎,因對方可省卻很多倉儲租賃費用,令經營成本減輕。港企的競爭優勢,也因此得以充分發揮。

多國辦推介粵港聯手

 近年來,粵港兩地聯合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一系列交流會、洽談會、推介會,攜手為粵港兩地的企業開拓新市場、發現新商機。可就在兩年前,突然來襲的國際金融危機,曾讓同屬外向型經濟的粵港兩地如墮冰窖。2008年11月、12月,廣東省進出口總額連續出現負增長。2009年1至4月,廣東省進出口總值同比急挫21.4%。

 一時間,有關港企倒閉風潮的傳言甚囂塵上。當年年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的《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後,令正苦苦抵禦金融危機的粵港兩地為之振奮,特別是中央為粵港兩地發展現代服務業提供了「先行先試」的政策傾斜。

 為將《綱要》落到實處,粵港兩地政府於今年初,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在隨後的半年多裡,無論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還是廣東省省長黃華華,香港特首曾蔭權等一眾粵港高官,論及粵港合作時,必談共同爭取將《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攜手共贏的決心可見一斑。

 今年10月,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和香港特首曾蔭權更一起率團,在印度舉行「2010粵港-印度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和「粵港時尚生活匯展-2010孟買」,是金融危機後,粵港兩地攜手開拓新市場的又一舉措。

先試且先行輻射泛珠

 研究粵港合作多年的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持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粵港合作在國家發展中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香港高度開放,並與國際市場接軌,一直發揮內地與國際市場連接的中介和橋樑作用,是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去」最理想的平台。而廣東省則是內地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的排頭兵。「粵港兩地在新的國家發展規劃下共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配合國家『十二五』戰略目標,進一步推動雙方合作,可發揮很好的協同效應,並將『先行先試』等措施進一步輻射至泛珠各省區和內地其他地區,將大大有助國家整體發展。」

相關新聞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一:IT企業闖鄂 港客陸客並重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二:聯營內銷抗風險 (2010-12-30) (圖)
港府全方位助港企內銷 擦亮香港品牌 (2010-12-30) (圖)
珠三角企業外遷情況 (2010-12-30)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2010-12-30) (圖)
粵閩高官任職中西部 有助港企突圍 (2010-12-30) (圖)
香港前店優勢仍在 廣東後廠面對挑戰 (2010-12-30) (圖)
粵港合作 空前緊密 (2010-12-30) (圖)
行業洗牌優勝劣汰 港企併購重組突圍 (2010-12-29) (圖)
港府撥款千億 助中小企融資 (2010-12-29)
環保行業 商機處處 (2010-12-29) (圖)
港企拓內銷 處最佳時機 (2010-12-29) (圖)
粵港資助港企政策 (2010-12-29) (圖)
東莞市港資玩具企業 (2010-12-29)
港地產龍頭佈局神州 內陸二線城屢奪地王 (2010-12-29) (圖)
港房企重品牌效應 開發高檔綜合項目 (2010-12-29)
改造城市塑亮麗風景線 (2010-12-29)
港商靈活變通佔優勢 (2010-12-29) (圖)
半路出家投房產 風險與利益並存 (2010-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