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閩高官任職中西部 有助港企突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多政商界人士還記得,今年9月份,時任湖北省長的李鴻忠率團出席2010鄂港粵經貿洽談會時的盛況。粵港媒體報道稱「李旋風」所到之地,粵港兩地政商高官、高管紛紛高規格出面接待,反映曾在廣東為官近二十年,先後擔任廣東省副省長、深圳市長、市委書記的李鴻忠,在粵港兩地積聚的高人氣。

李鴻忠促成鄂港合作

 更有意思的是,記者關注到這樣一組數據,2007年年底,李鴻忠從深圳市委書記一職履新湖北省代省長,當時,湖北港資企業的數量剛接近2,000家,但如今,進駐湖北的港資企業已經超過6,800家,是華中港資企業最為集中的地區。

 這其中,作為省長的李鴻忠個人到底起了多大的推動作用,無法計算。但是,長期在發達地區擔任主要領導所鍛煉出的開拓能力和開闊視野,以及當年力撐深港合作時積累的深厚人脈,不可小覷。

盧展工吸港台企遷豫

 與此同時,和李鴻忠「毗鄰而居」的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因其正極力倡導的「中原經濟區」戰略構想而成為媒體追逐的對象。去年11月底,當盧展工從福建省委書記調任河南的消息傳出時,觀察人士已經預見到河南必將誕生更能提振人心的新發展戰略。主政福建多年的盧展工,當年一手促成海峽西岸經濟區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為當地經濟發展起到巨大促進作用,為此被人親切地稱為「盧海西」。如今,一個由五百名香港福建籍財經界鉅子組成的代表團已經在「盧中原」的邀請下訪問河南,大批粵閩港資以至台資企業北遷河南,已經是指日可待之事。

林樹森促進黔港合作

 剛剛卸任貴州省長的林樹森,是2006年6月從廣州市委書記的職位升遷到貴州的。2006年底,當時仍是貴州省代省長的他,即以貴州省政府名義邀請香港特首曾蔭權率團到貴州考察,以全力提速加強黔港經濟合作。2007年11月,林樹森第一次以貴州省省長身份帶隊赴廣州招商,廣邀粵港企業參與,同樣滿載而歸。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把東部地區的官員調到中西部任職,是中央推動全國區域經濟以及社會協調發展極為關鍵的一環。東部高官到中西部,除了帶去相對開放的發展理念和思維、更廣闊的人脈之外,很容易找到東部和中西部合作的互補優勢,進而加速兩地的發展。

相關新聞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一:IT企業闖鄂 港客陸客並重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二:聯營內銷抗風險 (2010-12-30) (圖)
港府全方位助港企內銷 擦亮香港品牌 (2010-12-30) (圖)
珠三角企業外遷情況 (2010-12-30)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2010-12-30) (圖)
粵閩高官任職中西部 有助港企突圍 (2010-12-30) (圖)
香港前店優勢仍在 廣東後廠面對挑戰 (2010-12-30) (圖)
粵港合作 空前緊密 (2010-12-30) (圖)
行業洗牌優勝劣汰 港企併購重組突圍 (2010-12-29) (圖)
港府撥款千億 助中小企融資 (2010-12-29)
環保行業 商機處處 (2010-12-29) (圖)
港企拓內銷 處最佳時機 (2010-12-29) (圖)
粵港資助港企政策 (2010-12-29) (圖)
東莞市港資玩具企業 (2010-12-29)
港地產龍頭佈局神州 內陸二線城屢奪地王 (2010-12-29) (圖)
港房企重品牌效應 開發高檔綜合項目 (2010-12-29)
改造城市塑亮麗風景線 (2010-12-29)
港商靈活變通佔優勢 (2010-12-29) (圖)
半路出家投房產 風險與利益並存 (2010-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