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前店優勢仍在 廣東後廠面對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與廣東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越來越明顯,過去簡單、低層次的「前店後廠」經濟聯繫,已經遠遠不適應粵港兩地的發展步伐。

 廣東省社科院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見圖)認為,粵港兩地「前店後廠」的模式經過30多年發展,已令廣東成為全球製造業基地,但兩地合作當前仍停留在簡單的資源互補型合作層次。

珠三角也有空心化危機

 在工業合作上,依舊停留在傳統的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領域;在第三產業上,港商投資也主要集中在傳統的批發零售和貿易、餐飲和房地產,現代服務業比重較低。因此兩地面臨一個共同的挑戰,即轉型升級。

 丁力說,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制,匯聚了資金、人才、信息,這使香港具備成為「前店」的條件。而過去的珠三角,勞動力、土地、原材料等價格低廉,對環境的要求也不高,再加上毗鄰香港,與香港地緣人緣相親,因此自然成為「後廠」。如今,香港的「前店」優勢仍在,但隨著珠三角的各種生產要素大幅漲價,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越來越高,珠三角的「後廠」卻有「空心化」的趨勢。

 他續稱,珠三角現在應該加強與香港合作,共同推動加工貿易企業就地轉型升級,「譬如這間港企原來是做玩具出口的,以後可以繼續做出口,但兩地政府應用各種方式去鼓勵、幫助企業自己掌握核心技術以及重要的生產環節,人才、資源不夠的,就由兩地政府組成經濟共同體,合力匯集全球的資源,幫助在廣東的港企升級。」

相關新聞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一:IT企業闖鄂 港客陸客並重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二:聯營內銷抗風險 (2010-12-30) (圖)
港府全方位助港企內銷 擦亮香港品牌 (2010-12-30) (圖)
珠三角企業外遷情況 (2010-12-30)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2010-12-30) (圖)
粵閩高官任職中西部 有助港企突圍 (2010-12-30) (圖)
香港前店優勢仍在 廣東後廠面對挑戰 (2010-12-30) (圖)
粵港合作 空前緊密 (2010-12-30) (圖)
行業洗牌優勝劣汰 港企併購重組突圍 (2010-12-29) (圖)
港府撥款千億 助中小企融資 (2010-12-29)
環保行業 商機處處 (2010-12-29) (圖)
港企拓內銷 處最佳時機 (2010-12-29) (圖)
粵港資助港企政策 (2010-12-29) (圖)
東莞市港資玩具企業 (2010-12-29)
港地產龍頭佈局神州 內陸二線城屢奪地王 (2010-12-29) (圖)
港房企重品牌效應 開發高檔綜合項目 (2010-12-29)
改造城市塑亮麗風景線 (2010-12-29)
港商靈活變通佔優勢 (2010-12-29) (圖)
半路出家投房產 風險與利益並存 (2010-12-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