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私化息疑慮 盼送走投資寒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曾經歷過一陣國企私有化熱潮,期間貧富分化加劇、社會動盪,並造就大量暴富者,包括剛被裁定洗錢罪成的前首富兼尤科斯石油公司前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自普京上台後,政府開始加大對經濟的控制力度,試圖緩和國有資產流失,但遭國內外投資者非議。克里姆林宮如今再推私有化和放鬆外資限制,旨在令「嚴寒的」投資氣候升溫,期望刺激經濟復甦。

 霍多爾科夫斯基周一被裁定盜用公款和洗錢罪名成立,此前他已因逃稅坐牢7年,尤科斯也被部分收歸國有。正當對許多投資者認為此案意味克里姆林宮打壓私營經濟之際,俄國總統和總理同時表態要改善投資環境,意在安撫投資者,緩和此案被西方輿論政治化後造成的衝擊。

 金融危機爆發後,俄經濟受重創,去年收縮7.9%,預計未來數年增長亦只有4%,遠低於金融危機前水平,落後於中國、巴西、印度等大型發展中國家。石油出口為俄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但以現有油價水平,未能帶來足夠資金改革疲弱的工業和基礎設施。

 為引入整頓工業和基礎設施所需的數千億美元資金,今年秋季,俄國政府批准為期3年的國企私有化方案,涉資320億美元(約2,490億港元),商界大表歡迎。普京又承諾明年放鬆對外資的管制,意在向投資者展示政府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的意願。 ■翟韋

相關新聞
推私化息疑慮 盼送走投資寒冬 (2010-12-30)
歐元區生死關頭注強心針 (2010-12-28)
錢字作怪 突顯北約矛盾 (2010-12-26)
美俄合作跳板 外交意義更大 (2010-12-24) (圖)
「跛腳鴨」執政聯盟 矛盾盡露 (2010-12-23)
加州小城前車之鑑 脫離破產無期 (2010-12-22)
疏導排外情緒 意國當務之急 (2010-12-20)
阿桑奇VS朱克伯格 「一幣兩面」 (2010-12-16)
環球點評:意政局更動盪 債市虎視眈眈 (2010-12-14)
金融資本勢雄 金改阻力重重 (2010-12-13)
環球點評:先易後難 峰會終獲成果 (2010-12-12)
解密網未竊密 美提訟法理弱 (2010-12-10)
華府板斧有限 威脅財政前景 (2010-12-08)
60萬俄諜 規模超冷戰 (2010-12-06)
刑查旨在靠嚇 美國束手無策 (2010-12-02)
美機密不密 外交誠信破產 (2010-12-01)
情報分享 美自作自受 (2010-11-30)
危機處理一團糟 菅內閣前途難卜 (2010-11-23)
成員國無錢 凝聚力降成隱憂 (2010-11-21) (圖)
QE2恐變Titanic2 未見岸先沉 (2010-1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