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當前中國城市幸福感,已超越經濟表現,而突顯社會整體發展;已超越一部分人先富、先有錢的幸福,而追求全體人民的共同幸福;已擺脫單一的「精神」或純粹的「物質」,更多地追尋精神和物質等多層面的共同發展;已超越純粹的城市居民概念,讓長期生活在農村的農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居住環境,城市的教育衛生。今屆最具幸福感城市更多地落在西部、中部等並不發達地區,背後催生的是中國改革發展的拐點。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評選結果公佈,重慶、杭州、成都、長沙、昆明、南京、長春、廣州、通化和無錫當選。媒體大都聚焦重慶,因為重慶是今年唯一的直轄市當選,更指重慶開展的唱紅打黑活動是獲獎理由之一。其實,再炒重慶唱紅打黑已無新聞性。重慶之所以可以登上幸福榜,是中國城市居民幸福觀的改變,也是改革開放出現拐點的反映。綜觀上榜的十大城市,鮮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沿海開放城市,也鮮見取得經濟成就的特大型城市。今時今日的中國,經濟發展已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標,光講一個城市GDP也很難讓城市居民笑得出來。因為,老百姓需要的是可以讓他們享受的經濟增長。

在中國有錢就幸福已非絕對

 有報道稱,「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數並不簡單取決於人均GDP或人均收入。其不僅取決於經濟總量和人均經濟量,還取決於這個地方的自然環境、居住條件、安全狀況、人際關係,以及市民氣質、精神狀態、主人翁感覺等。」2007中國(大陸)推出首屆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個獲獎城市是杭州、瀋陽、中山、寧波、青島、台州、珠海、上海、北京、成都,它們以各自的魅力,詮釋了幸福。可以看得出,首屆最具幸福感城市中不少城市佔據沿海開放優勢,大多處於中國的經濟發達地區,它們的幸福來自先富優勢,經濟富裕成為他們幸福之源,而沒有華龍網報道中的綜合因素。

 如今,時過境遷,新一屆最具幸福感城市,絕大部分都不是地處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很顯然,在中國有錢就幸福已經並不絕對了。改革開放之前,全國平均主義,即使物質匱乏,人人憧憬的是未來的共產主義,還覺得過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生活;改革開放以後,追求物質利益的大門打開,中國人知道了有錢就有好吃的,好穿的,有錢可以做你做不到的事。人們更願意相信,可以用錢解決的,都不是問題。在銅腥味的誘惑下,人情味、社會公平都丟一邊了。慢慢的,在一些富裕地區,在一些大城市,人們即使生活比以前改善很多,卻因為社會的不公,發展的不平衡而心生不快。

 美國康奈爾大學和密歇根大學的學者共同研究的結果發現,有七成的受訪者覺得「即使賺錢少了些,但睡眠多一些會更快樂」;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少賺一點錢,但可以居住在朋友們的附近,會比沒有朋友而賺了更多的錢快樂」;還有40%的受訪者認為「如可將上班路程所花的45分鐘縮短至10分鐘,願意多付一倍租金。」由此可見,生活中的快樂感不完全來自金錢。

中國城市幸福感突顯社會發展的轉變

 重慶或者其他城市可以獲得最具幸福感城市,經濟發展肯定是重要原因之一。重慶這些年經濟穩步增長,即使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全國要保八,重慶也能以雙位數字的增長發展經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杜鷹12月13日在昆明透露,過去5年裡,中國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經濟增長速度首次全面超過東部地區經濟增速,這標誌著中國長期以來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區域發展增長格局從東部地區「一馬當先」,向中西部地區全面加速、各區域協同並進轉變。也有西部的市長說,西三角一定可以打敗長三角。

 但和沿海率先發展的城市不一樣的是,重慶政府知道發展為了什麼,知道經濟增長是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城市社會環境。重慶政府將超過50%的財政收入用於改善民生;在全國也只有重慶按國家規定做到,教育投入佔GDP的4%;重慶率先在全國推出公租房,要讓買不起房的重慶百姓有房住;投入數十億解決上訪者的長期積案;要建設宜居重慶、暢通重慶、森林重慶、平安重慶、健康重慶等五個重慶,匯成一句話,就是要建設老百姓人人都能享受的幸福美好重慶!政府還力求讓重慶每一個老百姓逢年過節要吃上傳統的喜慶食品。重慶還有唱紅打黑,以尋找新的社會價值觀,這是要讓重慶人有安居樂業的良好環境,讓重慶人有支撐心靈的社會精神。自然,如今的中國城市幸福觀,幸福價值和早些年的追求已經完全不同。

 重慶為代表的中國城市幸福感,已超越經濟表現,而突顯社會整體發展;已超越一部分人先富、先有錢的幸福,而追求全體人民的共同幸福;已擺脫單一的「精神」或純粹的「物質」,更多地追尋精神和物質等多層面的共同發展;已超越純粹的城市居民概念,讓長期生活在農村的農民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居住環境,城市的教育衛生。今屆最具幸福感城市更多地落在西部、中部等並不發達地區,背後催生的是中國改革發展的拐點。

相關新聞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單刀直入:政治操守與政治智慧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