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鍵盤推動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陸 軍 網民

 如今,人們越來越多地用微博參與社會事務。

 我發現大的網絡事件在諸多網絡民眾及媒體的參與下越來越多地朝著良性方向發展。那些簡陋的宣洩、缺少理性思考的網言變輕微了,很難忽悠網民了。經歷過大大小小「網事」洗禮的網民甄別「網事」越來越理性。有責任、有擔當的網言備受青睞。

 即將過去的一年,讓我最為欣喜的「網事」發生在9月16日。這一天,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發佈了《2011屆畢業研究生招聘公告》。招聘公告明確要求應聘者參加面試時要遞交「乙肝五項」體檢表。這條帶有對乙肝病毒攜帶者明顯歧視的招聘條件一經發佈,迅速引來網民關注。9月26日,有乙肝病毒攜帶者將這一公告轉貼到了我發起成立的「肝膽相照」論壇。網友們紛紛指出,該招聘公告違反了我國有關「招工、招生禁查乙肝」的政策。

 10月11日,得知長春光機所將在北京舉辦招聘會,乙肝病毒攜帶者網友「雨田門馬」趕赴現場,要求長春光機所在招聘公告中刪除乙肝檢查一項。

 事後,長春光機所有關人員與網友「雨田門馬」在網上進行了坦誠交流,承認將乙肝檢測項目寫入招聘公告不妥。

 10月18日,長春光機所在其網站宣佈:「不要求乙肝項目檢查或出示乙肝體檢結果報告」。10月19日晚,該所相關負責人給「雨田門馬」發來郵件:「我們感到正因為有你們這樣的民間力量通過網絡維權,使我國民主政治的步伐在向前邁進。」

 從歧視規定到網友和用人單位達成一致意見,最終明確不再要求應聘者提供乙肝項目檢查或出示乙肝體檢結果報告,網友們用最平和的方式、最節約的成本、最平等的交流,維護了自身的權益。

 即將過去的一年,我還欣喜於諸多網絡事件中蘊含著兩個積極的變化:一是更多的網民開始關注看似與自己毫不相關的公眾問題;二是政府部門更加關注網絡民意,積極收集聆聽,並根據匯聚的網絡民意採取積極措施作為呼應。

 一唱一和中,網民和政府共同推動了民主政治的發展進步。

 在微博裡,在輕輕敲擊鍵盤一剎那,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在自覺或不自覺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發展進程。

(本文轉載自12月29日《人民日報》)

相關新聞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單刀直入:政治操守與政治智慧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