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延安到東北尋父 五歲女童走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陶鑄和曾志以及女兒陶斯亮(中)。 網上圖片

——陶鑄女兒與父親的生離死別

 父親離開我快四十年了,就連我去合肥接父親的骨灰回京也三十多年了,但無論時間怎樣飛快地過去,在我的耳邊時常響起父親在彌留之際對我的呼喚。在合肥的一所部隊醫院裡的一間普通病房裡,度過了他四十三年革命生涯的最後四十三天。每每想起這些,我不由得百感交集,萬箭穿心,淚如雨下……

假夫妻成眷屬有女兒

 父親和母親是在白色恐怖中相識的,由於革命的需要他們組成假夫妻,建立了「家庭」。漸漸地兩人之間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假夫妻假戲真做,最終終成眷屬。再後來就有了我,父親給我取名叫斯亮,意思是「這兒,最光明」。

 在我四歲的時候,父親和母親雙雙被派往東北,他們當時都是抱著必死的決心去的。父親把年幼的我留在延安保育院,托付給一位曾給朱德當過馬伕的楊叔叔。記得父親對楊叔叔說:「我把這個孩子托付給你了,如果我們回不來,這個孩子就是你的,你把她帶大。」出發那天,在延河邊上有許多人給我父母送行,母親是一步一回頭,留著眼淚和我告別的,而父親就是抱著我親了一親,轉身就走了。

 這一年的8月,日本宣佈投降。父母親迫切想見到我,就給延安發去電報,希望楊叔叔能把我送到東北。但延安和東北相去萬里之遙,之間雖有安全的解放區,但並不安全的國民黨統治區更多。

陶鑄已為女兒掛遺像

 這一路,我幾次病重難治,幾次險些走失,又幾次險象環生。一個40多歲的殘疾軍人和一個5歲的小女孩,用了整整一年時間,硬是在這戰火紛飛的年月裡完成了一段傳奇之旅。那時候沒有「錢」的概念,楊叔叔就拿著介紹信,指著我說這是陶鑄同志的女兒,要去東北找父母,請你們一路上照顧。一封介紹信,就這麼一路走天下。走到張家口,胡耀邦在那兒,給了我們一些盤纏,但主要還是拿著介紹信辦事,好像運包裹一樣,一站一站運過去。

 走了一年,我們到了東北。那時父親在遼寧當省委書記,他原來以為我死路上了,已經把我的相片掛出來當遺像了。我們去找父親的時候,他正在開會,一聽到門衛報告,他高興壞了,一下衝出來,一屋子開會的人都跟他衝出來。我被那陣勢嚇傻了。父親一把將我抱住,我害怕得直哭。那時我心裡只有一個楊叔叔,第一次見到父親,我卻一點不留情面,以號啕大哭來對待他。(四之一) ■摘自《我的父輩》

相關新聞
文科不會寫大學生作文用拼音 (2010-12-30) (圖)
中國唯一壯丁證現身重慶 (2010-12-30) (圖)
巧婦繡「米粒鞋」指甲上站四雙 (2010-12-30) (圖)
河南量產牛奶味士多啤梨 (2010-12-30)
從延安到東北尋父 五歲女童走一年 (2010-12-30) (圖)
賀卡長草 (2010-12-30) (圖)
2010十大語病出爐:央視名嘴口誤入選 (2010-12-29) (圖)
喬裝大熊貓照獲英雜誌年度最佳 (2010-12-29) (圖)
豫漢發明電動鞋 為山裡娃省力 (2010-12-29) (圖)
留政治遺言力挺鄧小平 (2010-12-29) (圖)
滬港歡樂「星」動新年啟幕 (2010-12-29)
大學生開「神馬餐廳」 推「給力」菜 (2010-12-29) (圖)
重慶膺最幸福城市 京津滬均落選 (2010-12-28)
周恩來憂國事 病榻上晤外賓 (2010-12-28)
川民前妻「死」而復生 「殺妻」農民將獲賠償 (2010-12-28)
「孔府過大年」 孔子故里精彩演示 (2010-12-28)
乘姐集訓迎春運 一顰一笑有規矩 (2010-12-28)
機器人餐廳 (2010-12-28) (圖)
神州愛心大接力 怪病幼童盼良方 (2010-12-27) (圖)
「山寨」維也納樂團 中國市場撈金 (2010-1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