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不宜當「經濟支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賀 鏗

 過去十多年,房地產在中國經濟中一直發揮著「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支柱產業」的作用。歷史表明,房地產行業對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有很強的拉動作用,帶動了上、下游數十個行業的發展。但隨著中國經濟房地產化趨勢日益凸顯,反對房地產業擔當「經濟支柱產業」這一大任的呼聲漸高。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見圖)認為,支柱產業根本的特點是其發展對整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發展方式有重大影響,科技含量高,代表科技的方向,而房地產不具備。

 房地產投資專家賈臥龍也指出,房地產被動封閉、依附性強、流動性差,不能帶來經濟的循環再生以及滿足可持續的社會需求,相反房地產業的過度發展還會擴大貧富差距,擠壓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費水平,因此並不適合扮演國民經濟直接命脈的角色。

難維持持續發展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謝太峰(見圖)認為,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不符合中國的基本國情。中國人多地少,面對經濟建設和工業化、城市化對土地需求的不斷增長,18億畝耕地紅線的維持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在土地資源十分有限、糧食安全不可忽視的情況下,將房地產業作為支柱產業顯然不具有長期的可持續性。

 此外,依靠房地產業拉動經濟增長本身也不具有長久的可持續性。世界銀行的研究表明,當前中國人均收入正在朝著中等收入國家水平增長,大眾對住房改善的需求快速增長,房地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比較明顯;而一旦住房需求得到充分滿足,房地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將大大降低。從長遠的觀點考察,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應當是消費,而不應當是房地產投資。

應轉型「民生產業」

 由此經濟學家呼籲,應正視房地產回歸社會產品,是社會支柱而非經濟支柱,不應作為拉動GDP增長的支柱產業,而是以保障民生為宗旨、以完善住房保障為重要內容、以實現住有所居為目標的「民生型支柱產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認為,未來房地產業的民生功能將被放到至少與「增長功能」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時「增長功能」本身也將不斷讓位於「結構調整」。

 房地產回歸民生產業亦有利於經濟可持續增長。從各國情況來看,凡是重視房地產的民生性質,並將其作為消費市場的,國家經濟周期波動就較小,如德國、法國等;凡是輕視房地產的民生性質,並將其作為投資或資本市場的,國家經濟周期波動就比較大,如美國、日本等。

 今年中央出台的「新國十條」第一條就開宗明義地指出「住房問題關係國計民生,既是經濟問題,更是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民生問題」,這是1998年中國開啟房地產調控以來第一次將房地產作為經濟問題和民生問題而相提並論。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小蘇(見圖)12月20日在公開場合也指出,房地產業是重要的基礎產業,而不應成為重要的經濟支柱的產業。 

相關新聞
民間資本佔行業比重 (2010-12-31)
統計:全球地產投資中國佔四成 (2010-12-31)
香港樓市慘痛歲月 (2010-12-31)
「空心化」惡果 日經濟衰退十年 (2010-12-31)
民間投資受限 房地產成首選 (2010-12-31) (圖)
產業結構失衡加劇 競爭力落後 (2010-12-31) (圖)
話你知:產業空心化 (2010-12-31) (圖)
資本傾注釀危機 中國實業憂空心化 (2010-12-31) (圖)
話你知:房地產列經濟支柱產業 (2010-12-31)
中美日住宅投資佔GDP比重 (2010-12-31)
經濟危機 強化房地產地位 (2010-12-31) (圖)
專家:不宜當「經濟支柱」 (2010-12-31) (圖)
樓市「綁架」經濟政策 (2010-12-31) (圖)
經濟趨房地產化 礙內地長遠增長 (2010-12-31) (圖)
港企轉戰內銷市場 瞄準13億目標顧客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一:IT企業闖鄂 港客陸客並重 (2010-12-30) (圖)
內銷突圍二:聯營內銷抗風險 (2010-12-30) (圖)
港府全方位助港企內銷 擦亮香港品牌 (2010-12-30) (圖)
珠三角企業外遷情況 (2010-12-30)
粵港攜手轉型升級 帶動內省拓新市場 (2010-12-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