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外灘市容。本文作者認為外部世界對中國的發展與管治模式的興趣越來越大。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即將過去。這十年,是世界經濟、政治和安全格局大變化的十年,是大國實力消長的十年,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其趨勢將影響第二個十年的世界發展。

歷史沒有終結

 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一度被認為是「歷史的終結」。美國學者福山的這一觀點,反映了冷戰結束後,美利堅登上了歷史最輝煌的時刻,信息產業和互聯網引領的新經濟由美國主導,全世界似乎都臣服於美國,福山認為全世界都要實行美國模式,這就是歷史的終結。這種論斷,反映了美國精英階層在世紀交替之際志得意滿的心態。

 然而歷史沒有終結,反而出現了新的開端。進入21世紀之後,九一一事件反映了伊斯蘭世界與西方世界之間的衝突,美國發動了反恐戰爭,卻沒有從根本上剷除恐怖主義的土壤。

中國的實力與壓力

 源於美國的金融危機,暴露了美國式自由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即私人企業特別是不受監管的金融業高層巧取豪奪以及美國民眾高消費、美國實體生產日益衰落而形成的巨大危機,這一危機影響了全世界,美國的霸主地位不穩。

 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古老大國,擺脫了昔日的故步自封,趕上了全球化的發展進程,中國更在這十年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告別了閉關鎖國和計劃經濟體制的中國,生產力迅猛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出口國,中國開始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鎮化建設。中國國力增強,恢復了在東亞地區的主導地位,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中國成為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也使中國面臨新的壓力。西方國家要求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和西方之間在各方面的矛盾也開始增加。但是中國並不挑戰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不對外輸出自己的發展模式和價值觀念,而外部世界對中國的發展與管治模式的興趣越來越大。

中美主導世界未來

 雖然中國官方反對G2的說法,然而中美關係的走向決定著世界大局,卻是越來越明顯的事實,也是下一個十年世界格局的決定性因素。胡錦濤主席1月19日起對美國的國事訪問,將與奧巴馬總統商談的,不僅是雙邊關係,不僅是地區性議題,更有全球性議題,所謂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將從胡錦濤的美國之行,看得更清楚。據報道,美國一些智庫的學者草擬了美中新戰略協議,根據這個草案,中美就承認各自的核心利益並且在重大的國際和區域性議題保持合作與協商,防止戰爭的爆發。在台灣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美國都將與中國取得穩定與和平的共識。美國應該大幅度放寬對華的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而中國將增加對美投資和從美國的進口,如此將增加美國的就業與出口,有助於美國經濟的復甦。須知,奧巴馬在明年的執政,將是2012年能否競選連任的關鍵一年,而中國是可以助奧巴馬一臂之力的,而奧巴馬需要與中國的合作。美國智庫人士認為,如果胡錦濤與奧巴馬簽署這樣一份協議,其重要性不下於1972年的中美《上海公報》。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美關係不僅主導了全球形勢,也說明世界歷史進入了新的開端。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港人與中央關係 (2010-12-31)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2010-12-31)
政經人語:「阿哥」性醜聞 凸顯「社運80後」混帳 (2010-12-31)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2010-12-31)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2010-12-31)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2010-12-31)
兩岸新局下港台關係急待提升 (2010-12-31) (圖)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2010-12-31) (圖)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