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蒯轍元

 近日,朝鮮半島危機再向戰爭邊緣跨進一步,整個朝鮮半島緊張而危急的局勢可謂千鈞一髮,大有第二次韓戰爆發在即之勢。自李明博上台以來,廢棄給朝鮮半島帶來穩定安寧、走向和平統一的「陽光政策」,實施強硬的極右政策,再到當前窮兵黷武的戰爭統一政策,似乎已登峰造極。李明博已成為朝鮮半島和東亞地區的「麻煩製造者」,正在扮演美國的打手,企圖依賴美國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

李明博才是「麻煩製造者」

 11月23日延坪島炮戰引發朝鮮半島危機,在中俄特別是中國的斡旋調停之下,朝鮮已有所收斂,降低甚至停止同韓國的對抗。可是韓美沒完沒了,步步緊逼,越演越烈地進行軍演挑釁,不斷刺激朝鮮。顯然,李明博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不折不扣的「麻煩製造者」。其實,李明博並不在乎做「麻煩製造者」,更在乎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李明博知道,單憑韓國的實力是不可能辦到的,之所以敢於如此行事,皆因有美國的軍力支持。對此寧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決不是危言聳聽。自從「天安艦」事件以來,特別是延坪島事件發生後,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加高分貝,強烈施壓,要求中國約束朝鮮;另一方面卻不斷慫恿、放縱,甚至聯手韓國進行軍演挑釁。這既是威懾朝鮮,又是向中國示威。

奧巴馬為轉移國內矛盾可能鋌而走險

 事到如今,美國已放棄一切偽裝,宣佈調集三個航母戰鬥群會師西太平洋。時下已有連續參加美韓、美日數度聯合軍演的「華盛頓」號核航母戰鬥群部署在日本,「里根」號核航母戰鬥群正在趕赴東北亞,「卡爾.文森」號核航母戰鬥群即將趕到關島。奧巴馬政府如此興師動眾,派兵遣將,是否意味著要討伐朝鮮呢?這種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根據過往美軍發動戰爭的規律來看,美國派出三個航母戰鬥群會師在某海域,即預示著戰爭降臨。例如,當年美國發動侵略伊拉克的戰爭便如此行事。看來,美國已經不耐煩了,希望借唆使和假手韓國挑釁朝鮮,引爆戰爭,製造危機,繼而突然大規模、全方位襲擊朝鮮,以海空轟炸炮擊,夷平朝鮮的核設施、軍事基地、工業重鎮,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似乎日益逼近。

 一般輿論認為,鑒於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沉重代價和慘痛教訓,美國不會在阿富汗戰爭尚未結束的情勢下,悍然發動朝鮮戰爭。這種說法不無道理。然而,奧巴馬在如今的國內外經濟和政治形勢逼迫下,為了自保和連任,很可能採取看似鋌而走險,實則代價甚小的措施,解決朝鮮問題。只要不出陸軍參與地面戰爭,風險較小,勝算較大,奧巴馬政府又何樂而不為呢?

 至於要以戰爭改變朝鮮,尤其統一朝鮮半島,沒有地面戰爭是不可能實現的。為此,李明博及其政府已迫不及待地緊密追隨並配合美國,不斷製造軍演挑釁的同時,加緊計劃並實施「吸收統一朝鮮半島」。近日,韓國統一部向李明博提交統一計劃書,提出將2011年定為「統一準備元年」。對李明博來說,通過美國武力實現其統一夢想,以便在朝鮮半島歷史上留下「青名」。這或可解釋為何李明博近一個多月來越來越強硬,越來越張狂,越來越全面升級軍演挑釁規模,顯然是旨在引發朝鮮回擊,以便美韓有借口發動戰爭。

美韓發動戰爭將承擔嚴重後果

 當然,美韓要發動戰爭並非如其所想像那樣輕而易舉。第一,美國海空武力攻擊如不能全面癱瘓朝鮮武力,韓國出兵北上也無濟於事,甚或一敗塗地;第二,如果美韓不能先發制人的摧毀朝鮮武力,讓朝鮮有還手之力,首爾將可能變成一片火海,甚至遭到滅頂之災;第三,美韓合力發動戰爭,如何避免傷及中國利益,不引發中國出兵援助朝鮮,引爆第二次朝鮮戰爭,是美韓必須面對的嚴峻問題。就目前形勢而言,美韓都沒有本錢同中國在朝鮮開戰。僅就經濟而論,中國是美國第一大債主,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韓貿易總額已超過了韓美、韓日貿易之和。這使美韓不得不投鼠忌器,其他問題可姑且不論。

 當前朝鮮半島危急似乎一觸即發,美韓下一步如何行動,是否全然不顧後果,悍然發動戰爭,世人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港人與中央關係 (2010-12-31)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2010-12-31)
政經人語:「阿哥」性醜聞 凸顯「社運80後」混帳 (2010-12-31)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2010-12-31)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2010-12-31)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2010-12-31)
兩岸新局下港台關係急待提升 (2010-12-31) (圖)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2010-12-31) (圖)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