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卓偉

 《文匯報》昨日發表了黎子珍題為《吳志森利用《自由風》節目「井水犯河水」》的文章,批評吳志森在《自由風》節目中,扭曲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說話,利用港台節目攻擊內地社會制度,挑撥兩地的關係。文章引起了廣大讀者的反響,不僅點擊率在網上名列頭幾位,而且不少網友更踴躍留言。

 有網友指出「自由瘋(風)就是個政治言論立場偏頗的節目,毫無客觀公正可言,把少數人偏激的政治觀點儼然當成普遍真理似的,涉及國內大都一邊倒地攻擊抹黑,實在聽不下去。」「質問香港政府有關部門:為什麼長期容許港台的某些人利用公器反中亂港?」「吳志森利用《自由風》節目『井水犯河水』,港府對港台管治不力,責不可卸。」「公器私用,無論用在哪一方面都是不能接受的,應予炒魷。這與偷公司或偷公共資源有何分別嗎?以傳媒去亂港,還領工資,真搞笑。在香港偶聽他主持節目,除了是譁眾取寵之外,無一意見是客觀的。這一種主持,類同癲狗。」有網友更指吳志森與《蘋果日報》已成為反對派的最大「政治打手」「吳志森將港台公器私用,是反對派最大政治打手,能量不比蘋果日報低。」網友的批評正顯示不少市民對吳志森公器私用偏幫反對派的憤怒,也不滿港台對他百般縱容,港台作為公營機構必須正視市民意見。

 吳志森偏頗的主持作風過去多番受到社會的猛烈抨擊,但他一直祭出港台「編輯自主」的大纛,從不理會外界的批評,依然故我繼續偏私。 事實上,吳志森早前在《自由風》節目上拒絕評論任亮憲性醜聞一事,已被市民批評為雙重標準,以自身政治偏好來決定節目內容,有違主持人客觀中立原則。及後吳志森在節目內辯解一番,說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真相未明下不便評論云云。但當時警方並未起訴任,說明案件未進入司法程序,傳媒評論事件並無問題,吳志森故意砌辭不過為免傷害到這位黃毓民的弟子而已。

 相比起任亮憲事件的視而不見,吳志森對於建制派及特區政府的攻擊便明刀明槍得多,在所謂「五區公投」與政改方案表決期間,吳志森不斷利用節目去攻擊建制派,並配合反對派的抹黑行動,隨手拈來就有:4月16日批評建制派議員拒絕出席《城市論壇》,但對於任亮憲等人的粗暴行為沒有半句批評;4月28日及之後幾日,借民建聯贊助商業電台深宵節目大做文章;6月8日引用《蘋果日報》全沒依據的消息,指親建制團體利誘市民參加撐政改大遊行,極盡抹黑之能事。當然不能不提在「五區公投」期間,幾乎每日都有公社兩黨人士上其節目宣傳。吳志森對於建制派窮追猛打,對反對派卻百般力撐,現在連任亮憲事件也不願討論,這不是雙重標準是什麼?

 原來,黃毓民與吳志森相識多年,對社民連一直青眼有加,「報喜不報憂」,只要看看社民連過去搗亂立法會、暴力衝擊中聯辦,儘管受到千夫所指,但在《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上從來未聽過吳志森有片言隻語的批評,黃毓民更多次擔任吳志森的嘉賓,在港台的大氣電波上指點江山,暢談社民連未來發展大計,可見兩人關係非比尋常。現在黃毓民弟子出事,吳志森自然心領神會,千方百計迴護,其人之雙重標準政治偏頗可見一斑。

 有評論批評吳志森是「政治打手」。確實,電台主持人對時事有看法是十分正常,表達一家之言也未嘗不可。但問題是不能因為自己對事件有一定看法,對某些政治團體及人士有所偏好,就利用節目主持人身份去引導輿論,利用情緒化語言去挑動聽眾情緒,甚至擺明車馬去為一些政治行動作出動員,這明顯是「政治打手」的行為。綜觀近年表現,吳志森的行為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香港電台由公帑營運,節目主持屬於政府公職人員,理應遵守中立持平原則。將港台作為某些政治勢力的輿論陣地,這是社會所不容許。吳志森將對建制派、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仇恨在大氣電波上盡情發洩,將港台時段為友好政黨唱頌歌,對不利反對派的議題視而不見,如此雙重標準政治掛帥的人仍可繼續耽在港台上主持節目,確是咄咄怪事。

 港台必須正視事件,不要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阿哥」性醜聞 凸顯「社運80後」混帳 (2010-12-31)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港人與中央關係 (2010-12-31)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2010-12-31)
兩岸新局下港台關係急待提升 (2010-12-31) (圖)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2010-12-31) (圖)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2010-12-31)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2010-12-31)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2010-12-31)
來論:吳志森利用《自由風》節目「井水犯河水」 (2010-12-30)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