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博」「給力」 入選今年媒體流行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度成為熱門話題的「犀利哥」,入選娛樂類媒體流行語。

 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新聞技術工作者聯合會、中國中文信息學會等聯合發布的「2010年度中國媒體10大流行語」30日出爐,低碳、微博、給力等入選綜合類10大流行語。 ■綜合報道

此次流行語分為10個常規類別和5個專題。10個常規類別包括綜合類、國內時政類、國際時政類、經濟類、科技類、教育類、文化類、娛樂類、體育類、社會生活類。其中,綜合類十大流行語包括:地震、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高鐵、低碳、微博、貨幣戰、嫦娥二號、「十二五」規劃、給力。

「犀利哥」列入娛樂類

 流行語記錄著歷史,透視著時代。「2010年中國媒體10大流行語」真實記錄了這一年的世界萬象與社會變遷。隨著物價上漲,經濟類流行語中「加息」、「通貨膨脹」高票當選;因為對穩定工作的追求,「國考」成為教育類的熱點詞之一;娛樂類中「犀利哥」入選,而都市單身男女的擇偶難則催熱了「相親節目」的火爆;體育類中,「章魚哥」和「嗚嗚祖拉」因世界盃揚名;社會生活類中,「物價上漲」成為關注焦點,而「微××」的當選則反映人們已經進入「微時代」,「糾結」一詞的入選則反映了當代人最普遍的心態。

關注點由政治轉向民生

 由於年度關注熱點領域的變化,今年還特設了「世博專題」、「樓市專題」、「環保專題」、「災害專題」、「社會問題專題」等5個特色專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限購令、樓市新政、垃圾分類、零碳、資源稅、礦難、水污染、強拆、智障工等均上榜。

 本次流行語的提取來源於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2010年1月1日至12月20日的全部語料,包括16家主流報紙、11家電視台、10家廣播電台、2個門戶網站的網絡新聞,共計118多萬個文本。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崔希亮表示,流行語並不能反映本年社會狀況全貌,但是通過它們,大眾能夠了解到社會流行信號、媒體關注焦點。通過一年年流行語的變化,可以看到中國老百姓關注的熱點正由政治向民生轉變,流行語變化背後的文化、歷史、心理等諸多元素更值得探究。

相關新聞
泉城濟南護城河全線通航 (2010-12-31) (圖)
海南舉辦歡樂節 省長親製咖啡饗賓客 (2010-12-31) (圖)
陝建陵小石獅 為防盜被「迫遷」 (2010-12-31)
陶鑄堅毅但待女如慈母 (2010-12-31) (圖)
2010年中國媒體10大流行語 (2010-12-31)
「微博」「給力」 入選今年媒體流行語 (2010-12-31) (圖)
文科不會寫大學生作文用拼音 (2010-12-30) (圖)
中國唯一壯丁證現身重慶 (2010-12-30) (圖)
巧婦繡「米粒鞋」指甲上站四雙 (2010-12-30) (圖)
河南量產牛奶味士多啤梨 (2010-12-30)
從延安到東北尋父 五歲女童走一年 (2010-12-30) (圖)
賀卡長草 (2010-12-30) (圖)
2010十大語病出爐:央視名嘴口誤入選 (2010-12-29) (圖)
喬裝大熊貓照獲英雜誌年度最佳 (2010-12-29) (圖)
豫漢發明電動鞋 為山裡娃省力 (2010-12-29) (圖)
留政治遺言力挺鄧小平 (2010-12-29) (圖)
滬港歡樂「星」動新年啟幕 (2010-12-29)
大學生開「神馬餐廳」 推「給力」菜 (2010-12-29) (圖)
重慶膺最幸福城市 京津滬均落選 (2010-12-28)
周恩來憂國事 病榻上晤外賓 (2010-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