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控煙5年宣告失敗 專家:立法是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煙草業已成為最大的健康危害型產業。圖為一位工作人員在清潔一塊貼有禁煙標誌的立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距離內地簽署《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五周年僅餘5天。根據該公約,內地承諾今年1月9日前在室內公共場所和室內工作場所實現100%禁煙。但時至今日,內地仍無一部國家級的無煙立法,且囿於相關部門政企不分、煙草漲稅不漲價、煙草文化難以改變等原因,履約5年內,不僅全民吸煙率沒有下降,二手煙的受害者卻在3年內增加了2億人。

社會效益降至負600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功煥表示,煙草行業是政府財政收入的納稅大戶,導致政府很難對其「下手」。為此,60多位公共衛生專家、經濟學家、法學家等首次聯手,歷時一年半對控煙與經濟發展進行研究,結果發現,煙草流行是中國慢性病快速上升的主要危險因素,煙草業已成為最大的健康危害型產業。

該份名為《控煙與中國未來》的報告將於明天正式發佈。報告顯示,在中國,煙草導致的健康危害已使其社會經濟效應呈負值,去年,其社會淨效益已由1998年時的正1.5億元驟降至負600億元。

 報告預測,到2030年,中國吸煙導致的年死亡歸因會達到300萬,佔25%,「這是個非常可怕的數字,而愛滋病也不過只佔死亡歸因的2%或3%」。

 對此,記者專訪了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的無煙行動技術官員沙羅博士。沙羅博士表示,中國是目前世界頭號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煙草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行業,這是唯一可以導致1/3到1/2固定長期用戶死亡的合法產業。它降低中國的生產力,進而影響到中國的競爭力。現在需要的是全面的國家立法,在所有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全面禁煙,並全面禁止所有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京77元廉租戶主 現身駁做戲謠言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共和黨得勢 誓削預算廢醫改 (圖)
人民日報批土地財政 籲改變置業觀念 (圖)
地建商會轟重稅 炒家用家通殺 (圖)
李克強訪西班牙 料簽70億美元大單 (圖)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 再創新高 (圖)
胡總關懷 寧夏10萬農民告別飲水難 (圖)
疆零下49℃ 黔湘路難行 (圖)
今冬前暖後冷 春運受關注
粵北氣溫零下 三招保京珠通暢 (圖)
山東暴徒持槍殺3警 (圖)
控煙5年宣告失敗 專家:立法是關鍵 (圖)
醫療突破 血液極速驗癌
大屏幕雙鏡頭 東芝平板電腦狙擊iPad
日被揭減速誘「閩晉漁」撞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