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共管前海 打造法治之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政協一號提案,後被上升為深圳市政協的建議案提出,建立前海法治示範區,提高深圳法制建設水平是社會建設的重要一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郭若溪、李昌鴻,實習記者 田歐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召開,拉開了今年深圳「兩會」的序幕,深港前海合作無疑成為最熱話題之一。深圳市政協的建議案提出,在前海建設法治示範區,由深圳和香港聯合組成前海地區管委會行使管理權,探索部分公務員、法官聘請港人擔任。這份建議案由今年市政協的一號提案上升而成。今年香港政協委員所提的提案中,超過半數是跟前海開發有關。

 今次是深圳建市以來的第一次在1月份召開的政協會議。記者從深圳政協提案查詢網站上獲悉,截至15日下午5點,香港政協委員共提交13個提案,其中有8個提案涉及到前海的相關問題,佔一半以上。今年政協一號提案,後被上升為深圳市政協的建議案則提出,建立前海法治示範區,提高深圳法制建設水平是社會建設的重要一環。

港人可任公務員法官

 建議案提出,可利用發展前海的機會,首先在前海地區積極探索深港法律合作,建立一個高度法治的示範區,這個示範區內,至少可以實現三點創新。其中包括,利用特區立法權制定前海全新的一系列管理法規,由深圳和香港聯合組成前海地區管理委員會行使管理權,學習借鑒香港的管理體制,建立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公務員的遴選由聯合管理委員會按法律規定和政府間協議按一定比例從港人和內地人士中產生,與此相適應,前海的司法機構人員,如法官,也應聘請一定比例的香港人士擔任。

 對此創新舉措,港澳委員、香港雅爾德國際集團董事長、總裁孫蘊尤為期待。她表示,前海地區在法律、民主制度方面的創新尤為引人關注,這應該是前海開發的核心內容。「如果沒有法制和規章制度的建立,一切突破都等於零。」她認為,可以在前海大膽引進商事仲裁機構,不同國家、適用不同法律的機構。香港高端服務業引進前海後,要想真正在珠三角和國內推廣,需要有相應的服務對象。孫蘊建議,現代服務業需要產業的雙向互動,應該盡快做好配套產業規劃,將前海的影響輻射珠三角和內地其他城市。此外,還應盡早在前海設立二線關。前海應該盡早明確限製法律的適用範圍,方便有意進駐前海的香港各界人士。

 港區政協委員、普華永道深圳分所首席合夥人張展豪表示,前海最重要的是應該建立、健全知識產權的相關法規,建議借鑒香港在知識產權保護及管理方面的經驗,使區內企業從知識產權的註冊、保護到日常的管理都能夠高效進行且行之有序。張展豪認為,只有這樣才能保障信息產業從業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捍衛其科研成果,營造有益的氛圍。在此基礎上還可將前海區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實踐和論證推廣至全國範圍內實行。

港法律可參考不照搬

 港區政協委員、思博自控(深圳)總經理汪浩然表示,在法律制度方面,深圳要大膽向香港取經,香港既不應該成套的把自己的法律照搬到前海,深圳也不應該片面強調前海是深圳的前海。「即使香港的經貿法律體現了國際先進經驗,由於「一國『之下的』兩制」也只能考慮適時、適度的法律移植,而並非全盤照搬。深圳方面則應看到香港的現實優勢並且以一種兼收並蓄的心態和姿態對待港方建議,而不宜將深港兩地貼上「主與客」的標籤。

 此外,民建深圳市委會則主要針對前海金融創新等領域提出具體建議。提案建議,希望支持港資機構率先在前海成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設立綜合性商品交易所和基金產業園等。

相關新聞
胡總周二訪美 500鉅商隨行 (圖)
氣候兩極化 香江今歲寒冷交戰 (圖)
狂漢逆線亡命飆28公里撞車被擒 (圖)
追兇28年警再尋沉屍案疑犯 (圖)
港人節前趕買樓 一手慢熱二手升溫 (圖)
深港共管前海 打造法治之區 (圖)
突尼斯總統逃亡沙特 (圖)
台推兩岸貨幣雙向開放 (圖)
中方斥駐軍朝鮮謠言 (圖)
英俄油企共拓北極資源引發美國憂慮 (圖)
俄研新洲際導彈或重啟核競賽
千年藝術極品唐公主鳳冠 中德專家成功修復 (圖)
春運40天 全國旅客將超28億 (圖)
今年經濟增長放緩 穩定物價將列首務 (圖)
滬將建全球最大會展中心 總投資230億
唐英年籲港青:民主路上添包容 (圖)
民主黨再爆退黨潮 批劉慧卿霸道專橫 (圖)
英漢停心跳3.5小時 壓胸2萬次「翻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