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突尼斯總統逃亡沙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千民眾前日上街示威,終於將鐵腕23年的本.阿里趕下台。 路透社

 北非國家突尼斯暴力衝突持續近一個月,前日出現突破性發展。74歲總統本.阿里前晚逃亡到沙特阿拉伯,標誌阿里23年的鐵腕強人統治結束,也是首次有阿拉伯強人被民眾拉下台。由於多個阿拉伯國家近日相繼出現示威,有分析認為突尼斯的這場「茉莉花革命」或會引發骨牌效應,衝擊阿拉伯世界的鐵腕政權。

本.阿里1987年發動政變上台,其後一直出任總統。在他統治下,突尼斯經濟發展蓬勃,但他鐵腕統治,嚴格限制新聞自由。直至近年,該國經濟大不如前,失業率高企、物價急升,加上傳出阿里及其家族的貪腐醜聞,國民對他的不滿日增。

導火線:大學生蔬果檔被沒收自焚

 事件導火線於去年12月17日發生。南部地區西迪布吉德一名26歲失業大學畢業生在街邊賣蔬果,但因無牌被警察沒收,他憤而自焚,送院後不治。事件帶來極大迴響,國民紛紛上街,要求阿里下台,並和軍警衝突,至今造成數十人喪生。

60日內大選 中方關注

 當局上周三宣布首都突尼斯市及周邊地區宵禁,阿里於上周四晚發表電視講話,承諾立即全面改革政治和經濟,並保證不參加2014年總統選舉。反對黨隨即表態,呼籲成立由各黨派組成的過渡政府或民族團結政府,負責落實總統的改革設想。阿里上周五和加努希會面後,宣布解散政府,提前在半年內大選,但仍未能平息民憤。

 結果,阿里逃離突尼斯的消息於前晚傳出,最終獲沙特王室證實。路透社稱,在法國拒絕接收後,阿里周五晚逃到紅海港口城市吉達。據法國官員匿名透露,還有一群阿里的親戚在法國迪斯尼樂酒店避難。他們已在那裡的VIP房居住多日,有自己的保安人員。加努希證實有阿里的家庭成員被捕,但沒有說是誰。

 加努希在就職聲明中說,鑒於總統離開,他根據憲法第56條,即日行使總統職權,直到提前大選完成為止;並承諾會改革社會及政治。但憲法委員會稍後宣布阿里永久離開總統職位,根據憲法第57條改由議會議長邁巴扎接任總統,並規定突尼斯60日內舉行總統選舉。

 突尼斯局勢引起全球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方十分關注突尼斯局勢發展,衷心希望早日恢復社會穩定。美國總統奧巴馬則稱讚示威者的「勇氣和尊嚴」,並希望該國選舉能公平進行。歐盟對突尼斯人民及民主訴求表示「支持和認同」。

 法國昨日表示,已採取措施阻止突尼斯在法國資產的異動。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胡總周二訪美 500鉅商隨行 (圖)
氣候兩極化 香江今歲寒冷交戰 (圖)
狂漢逆線亡命飆28公里撞車被擒 (圖)
追兇28年警再尋沉屍案疑犯 (圖)
港人節前趕買樓 一手慢熱二手升溫 (圖)
深港共管前海 打造法治之區 (圖)
突尼斯總統逃亡沙特 (圖)
台推兩岸貨幣雙向開放 (圖)
中方斥駐軍朝鮮謠言 (圖)
英俄油企共拓北極資源引發美國憂慮 (圖)
俄研新洲際導彈或重啟核競賽
千年藝術極品唐公主鳳冠 中德專家成功修復 (圖)
春運40天 全國旅客將超28億 (圖)
今年經濟增長放緩 穩定物價將列首務 (圖)
滬將建全球最大會展中心 總投資230億
唐英年籲港青:民主路上添包容 (圖)
民主黨再爆退黨潮 批劉慧卿霸道專橫 (圖)
英漢停心跳3.5小時 壓胸2萬次「翻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