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年食品貴兩成 港商推平價海味吸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通脹升溫,海味今年受港元疲弱及產量減少影響,整體售價按年急升20%。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兔年將至,惟通脹升溫下市民辦年貨難免「左計右計」,特別是團年飯必備的海味,今年受港元疲弱及產量減少影響,整體售價按年急升20%。有海味店為讓市民安心過年關,今年部分產品以「抗通脹價」發售,並引入多款質量高的平價海味取代,如每斤日本中元貝售價598元,商戶便引入小元貝取代;每斤印度花膠貴一倍至近萬元,商戶便新推620元一斤的花膠筒,及首推44元一斤的海參絲,預料經濟暢旺下港人人均消費800至1,300元,內地客由3萬至10多萬元不等,生意額升20%,扣除成本後,利潤增長10%。

 安記海味總經理潘權輝表示,今年近半數海味要加價,整體加幅達20%,為免市民嫌貴減少消費,故採取多個策略催谷消費意慾,首先是提早入貨,令貨價穩定,故農曆年期間個別海味還可維持早前的舊價發售,價格較同行更具競爭力。

大量入貨降低成本

 以「抗通脹價」發售的產品,包括中元貝本應售680元一斤,現以舊價598元一斤發售,平了12%,其他同行來價已達650元一斤,較難減價。至於花菇就由每斤150元,減至98元,減幅更達35%。

 另一招是大量入貨以降低成本,潘權輝表示,今年臘腸、潤腸等臘味,每斤售50元至68元,較去年便宜約10%,能逆市減價主要是薄利多銷,將毛利減低,帶動其他產品的生意。

 除了平價作招徠,海味商今年在海外四處物色質量相近但售價相宜的海味,為港人引入更多划算選擇,商戶今年特別購入細粒的「小小小元貝」,以每斤358元出售,另印度花膠供應減少令售價飆升,由6,500元一斤暴升至近萬元一斤。潘權輝坦言一般市民負擔不了,故轉為入口只售約1,200至1,900元一斤的巴西花膠,希望能盡量抵抗通脹。

物色質量相近產品

 潘權輝又特別向市民推介今年新推出的海參絲,他指出海參愈來愈貴,每斤一般達430元,他物色到已切絲的海參,其健康價值不變,入口亦較爽口,但售價只及正常的10%,店舖更為顧客處理發水工序,市民只需付44元即可獲一斤海參絲,回家即可烹調,十分方便。潘權輝預期,今年市民人均消費會由800至1,300元,內地客由3萬至10多萬元不等,以帳面計今年生意升20%,但實際成本上升,故拉勻只能多賺10%。

 海味雜貨商會表示,由於價格上升,令市民購買量減少,海味銷量下跌,雖然售價上升,但預計今年農曆新年,整體生意額不會有特別增長,大致與去年相若。

相關新聞
中國4包機飛開羅接同胞 40港人趕及回家過年 (圖)
埃及百萬人今示威 戰機低飛震懾 (圖)
蘇伊士運河瀕癱瘓 石油危機一觸即發 (圖)
庫房水浸 財爺擬派200億紓困 (圖)
研究機構:香港樓價負擔比率22.72冠亞洲 (圖)
中環商廈每月呎租110元全球最貴 (圖)
何鴻燊律師公開錄影 嘆女兒拒還股權 (圖)
賀年食品貴兩成 港商推平價海味吸客 (圖)
最新調查:美民眾對華好感提升 (圖)
中國17省市GDP跨萬億 (圖)
地震震中映秀鎮民眾筵開180席賀喬遷 (圖)
工聯會大埔食材格價 簡單菜式三月升逾兩成 (圖)
年初一花車巡遊 中西金銀兔迎客 (圖)
逾六成受訪香港市民不支持任何政黨
校巴行經青馬大橋 車上保母跌出死亡 (圖)
中國內地擁1.6億名奢侈品潛在買家 (圖)
審計署:人保國壽違規資金30億
英美去年股市崩盤 疑黑客網絡攻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