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巴拉克下台 權交軍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羅電視台總部前,示威者站在坦克上揮國旗歡呼穆巴拉克下台。 美聯社

 埃及局勢終現突變,副總統蘇萊曼昨日在電視講話中宣布,總統穆巴拉克已經下台,權力交予軍方。阿拉伯電視台昨日報道,穆巴拉克舉家從開羅市郊區一個空軍基地飛抵紅海渡假勝地沙姆沙伊赫。

 蘇萊曼在簡短聲明中說,「考慮到國家正經歷的艱難形勢,總統穆巴拉克決定離開共和國總統職位,由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管理國家事務。」剛剛上任僅6天的埃及執政黨總書記巴德拉維亦表示,他已經辭職,稱埃及需要新政黨。

 示威民眾聞訊歡呼。穆巴拉克離開羅前,曾於前晚發表全國講話,堅稱將留任至9月大選,這一宣布激起反對派的強力反彈。以色列前防長本-埃勒薩稱,穆巴拉克前天演說前數小時曾與他交談,「他知道這已是末路,只是尋求一件事—讓我體面下台。」

軍方承諾盡快解除緊急狀態令

 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昨日發表「2號公告」,支持穆氏的「民主改革」計劃,將大部分權力移交蘇萊曼,承諾盡快解除實施了30年的緊急狀態令,確保修憲和舉行自由公正的總統選舉。公告又再次呼籲民眾恢復正常生活,結束罷工,又重申不會對示威者秋後算帳,但警告反對任何「損害國家安全與穩定」的行徑。

 在穆氏再拒下台後,原以為抗爭勝利在望的埃及示威民眾頓時直墮失望深淵,極為震怒,反對派昨日號召發起全國2,000萬人大遊行,誓要穆氏垮台。數百示威者前晚深夜起首次包圍開羅市郊的總統府,距離圍牆只有50米。

伊朗:埃及人取得「偉大勝利」

 法新社估計,全國至少有100萬人示威,其中逾萬人到內閣、議會和國家電視台大樓外集會,並衝破軍事路障,阻止電視台員工上班。開羅解放廣場亦有數萬人示威,3名軍人脫下軍裝和交出武器,加入示威之列。埃軍少校舒曼早前表示,最少有15名軍官包括指揮官和中校等,決定加入人民革命。

 在開羅解放廣場的數十萬示威者高呼「我們推翻了政權」。伊朗表示,這是埃及人取得的「偉大勝利」。加沙的哈馬斯也慶祝穆氏下台,以色列表示希望政權平穩過渡。

 軍方消息人士稱,國防部長坦塔維作為最高軍事委員會主席將接管政府。阿拉伯電視台昨報道,最高軍事委員會很快會發表聲明,將解散內閣,中止國會兩院運作,並與最高憲法法庭負責人共同執政。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穆巴拉克下台 權交軍方 (圖)
港交通津貼降門檻 受惠人增至38萬 (圖)
驚蟄打小人 港擬申文遺 (圖)
香江四節慶申遺 年內料有結果 (圖)
央行瞄準中小銀行 推差別存備率限貸 (圖)
內地首季料「三率」政策密集頻發 (圖)
內地50城市食品漲價 首月CPI或超5% (圖)
港科大解蛋白病變 救失聰失明嬰 (圖)
港澳公務員培訓中心 京斥2億啟用在即 (圖)
港公僕北上研習將破萬 (圖)
民眾中南海內建言 齊聲關注菜籃子 (圖)
福布斯教老外釣中國金龜 (圖)
內地煙花頻釀火災 禁放呼聲再起 (圖)
內地甲流死亡 今年9省20例 (圖)
陳水扁機要費黑金洗到大陸 (圖)
紐約新世貿招租 瞄準華企 (圖)
人質慘劇 菲證人多拒來港作證 (圖)
港地產業界撐恢復定期賣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