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我遇見你在你還青春年少的年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小柒(作者簡介:專職作者,現居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

 夜未央。一如既往。

 文森放的曲子是《Fifteen》。這首曲子很新。Taylor的聲線甜美明亮。節奏簡單流暢。這樣的音樂讓人有直覺上的喜愛。不需要仔細聽英文的涵義,情愫便在這樣的節奏中緩緩流出。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角落裡的暖暖小姐美得像童話一樣。潔白的褶裙,齊齊的劉海,莞爾的笑。

 文森走過去:「Hello young girl.You're fairytale. What would you like ?」

 「謝謝。芝華士兌綠茶。綠茶要多放啊。」 暖暖微微笑。

 然後又問和她同座的姑娘。「And you ?」

 「來杯雞尾酒好了。女士暢飲的那種。」

 「OK. Wait a moment please.」文森點頭示意。

 

 這是他們最早的相遇。在森開的這間並不寬敞的小酒吧。名字叫做夜未央。

 那年文森30歲。暖暖16歲。

 酒吧賺錢不多但森很欣慰。每日看到這些或行色匆匆或面帶微笑或心灰意冷的人們進來喝酒聊天聽音樂。時間久了,他漸漸地知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的心裡的故事。而他們也樂意與森分享和傾訴。當然這也包括暖暖。

 暖暖是一個父母離異的單親女孩。她看起來要比其他同齡女孩成熟另類——戴假髮,打眾多耳釘,唇釘,眉釘。或許她在掩飾什麼。只是模樣可愛乖巧。這是森看到的。

 她喜愛一位蘇姓姑娘。就是那個偶爾會和她一起來酒吧,只點雞尾酒的女孩。卻是暖暖小姐的男朋友。

 這種愛戀森是理解的。她的成長需要太多的關懷。

 有一次暖暖喝醉酒摟著蘇姑娘大喊大叫歇斯底里。嘴裡還罵蘇××,你這個無性繁殖的混蛋。等她安靜下來又開始輕聲地哭泣,親吻著相互撕咬的嘴唇。

 暖暖時常在酒吧待到深夜。除了和森交談之外也不和別人說多餘的話。喝的東西並不固定。洋酒,飲料,啤酒,果汁都會點。森會耐心地聽她點單,偶爾還會推薦一些飲料給她,卻不推薦酒水。

 有時暖暖會去吧檯點歌,有時還會要求森唱。森一邊唱她就在旁邊輕聲跟著和。然後她看著森嫣然地笑。

 森並不說一句話。他只換幽藍舒緩的背景燈陪襯這些場景。

 

 I'd like to make myself believe.

 That planet earth turns slowly.

 It's hard to say that I'd rather stay.

 Awake when I'm asleep.

 Cause everything is never as it seems.

 When I fall asleep.

 …………

 

 Vivian是森在ICQ認識的。他們在一個城市每天穿行卻不曾謀面。

 某個陽光溫暖透過櫥窗落到森臉上的午後。他們在ICQ又見面了。

 她告訴森她暗戀一位大齡男子。斯文乾淨彬彬有禮,讓她一下子歡呼雀躍心生歡喜卻無法表達。

 森開玩笑說:「你們見過嗎?或者我們見過。」

 Vivian笑。或許見過吧。可是我很糾結。我是Les。不知道如何去和男人相處。我很早熟也很自卑。13歲的時候就和一位素不相識的男子發生關係。瞬間巨大的疼痛讓我懼怕。而女子間柔軟的親吻和撫摸帶來未曾有過的愉悅。讓我感到溫暖和喜歡。

 森說我們應該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依附於某個不確定的載體。現實給我們的常常是一個空洞。這個空洞需要自己來填充。

 是啊。我曾以為只要擁抱就可以取暖。可是我們擁抱著也不能幸福。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只有撫摸的愛讓我想到小時候的我與媽媽。

 在人與人的世界裡,溫暖和眼淚交織。我們只有不停的行走和尋找。此間的走失和領悟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東西。

 與愛無關,與性別無關,與他人無關。

 正如這耀眼的陽光。它溫暖照亮我們的同時也深深刺痛了我們。

 艱難感動。幸福並且疼痛。

 

 暖暖似乎突然消失了。再也沒在夜未央出現過。只留給森記憶裡的一個輪廓。

 這記憶延伸得漫長,長得足夠令乾澀的花瓣紛紛散落。

 

 若干年後,滿臉胡茬的森收到一張署名Vivian的明信片:

 墨爾本晴。塞浦路斯。東京下雨。淋溼巴黎。你那邊幾點幾。

 文森。你是否還記得過去與你喝酒唱歌暗戀你的那個頹靡女孩。

 她現在長大了。也明白了。無論走得多遠多難,幸福都會綻放在心間。

 

 夜未央,一如既往。

 森的思緒隨著音樂徜徉。

 

 我遇見你。在你還青春年少的年紀。

 你揮舞起白被單就相信自己能飛翔,你的劉海蓄得恰好可以吻到眉。

 我想遇見你。在我遇見地獄之前。

 

 第一年我見你,你垂頹廢的眉,宛如當年的我。

 第二年我見你,你揚銳利的嘴角,我知道你已經走出了陰暗的境地。

 第四年我見你,你提著皮箱在沙漠之間旅行,尋找想要的東西。

 

 我若再見你,就是下一個輪迴。

 只是剎那裡的剎那,比不得冗長的時間裡重複的片段,一而再,再而三。

 然後揮揮手,離開。

 經年的歲月順著胸口畫一個無常的八卦,鎖了真實的溫度,聲音漸行漸遠。

相關新聞
手寫板:我遇見你在你還青春年少的年紀 (圖)
短載:金釧阿嬤
詩意偶拾:掠影
試筆:薔薇月令
稿例
捌周刊(逢周日隨文匯報附送) (圖)
珠光寶氣:Thomas Sabo春夏純銀系列 現代普普世界 (圖)
型兔飾物 添新春氣氛 (圖)
青蛙蝴蝶 迷你動物園 (圖)
嘴唇心形 情人節首選 (圖)
潮人特區:海上雅典奇緣 (圖)
「Blue Seal」限量航海計時腕錶 (圖)
「經理人雙時區腕錶」亮銀腕錶 (圖)
Bell & Ross亞洲新店進駐港澳 (圖)
Bell & Ross專賣店資料: (圖)
名車匯聚:Lexus CT200h 混能新勢力 (圖)
•外形標致可人• (圖)
•環保動感兼備• (圖)
Lexus CT200h規格表
旅遊真趣:新竹出美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