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動盪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1]     我要評論

繼突尼斯、埃及政局突變後,中東多個國家接連出現大規模示威浪潮,部分更出現流血衝突。中東動盪的根本原因是多個中東國家內部經濟凋敝、民不聊生、失業率高企、物價上漲、貧富懸殊、政府腐敗,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這些長期積累的矛盾終於爆發。中東局勢動盪啟示,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的穩定,離不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國不會發生類似中東那樣的動盪,某些反華勢力希望中國重蹈中東覆轍,這種希望既不可能實現,也悖逆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中國繁榮穩定與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

多個中東國家出現亂象的根本原因,是嚴重的貧窮問題,這是「中東波」形成的最基本社會條件。加上這些國家當權者動輒二、三十年連續執政,權力腐敗,各階層利益分配極度失衡。在金融危機衝擊下,西方各國也不同程度地發生示威浪潮,突尼斯、埃及等中東國家最終頂不住,社會的動盪也就必然而至。

中東發生動盪後,某些反華勢力希望中國也出現中東那樣的局面,美國極端反華的政治工具自由亞洲電台、賣身投靠「台獨」勢力的所謂「民運人士」王丹、香港的少數極端反對派及喉舌,都借中東動盪煽風點火、蠱惑人心,矛頭指向中國內地。但是,某些反華勢力完全昧於時事,悖逆歷史潮流,無視中國根本不存在發生中東動盪的土壤和條件。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已迎來歷史上的空前盛世,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根據美國民調機構連續兩年的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支持度都在八成以上。中國領導人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保證了政治領導集體的穩定性、連續性和繼承性。中國的政治制度保證了執政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保證了中國社會的穩定和繁榮。中國同時也在強力打擊貪污腐敗,紓緩兩極分化和促進社會公正。中國根本不存在發生中東動盪的土壤和條件。

中國獨創的改革開放及成功,被世界高度讚揚為「北京模式」。就連美國的有識之士,也指出西方寄望中國「顏色革命」不切實際。《紐約時報》去年12月6日發表埃里克.李的文章指出:「只有繼續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發展才能進一步提高中國人的自由與繁榮,它的崛起也才能給世界舞台帶來一支基本上和平而且負責任的力量。」事實證明,中國的繁榮穩定與和平發展,是把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結合起來,讓其他國家分享到中國發展的成果,這個過程是一個符合人類整體利益的過程。某些反華勢力唯恐中國不亂,違反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相關新聞
紓困宜分階段進行
中東動盪的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