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吳羊璧

 蔡京是宋徽宗的寵臣,宋徽宗畫了畫,常常叫蔡京來題詩題字,湊熱鬧。在現存的宋徽宗畫中,蔡京的題詩題字,語氣不同,可以分兩大類。一類是平平淡淡的題上去,一類是不忘頌揚皇帝。

 後者,如在《雪江歸棹圖》上,蔡京直接地以歌頌的語氣,說這是「皇帝陛下以丹青妙筆」繪的,簡直是「神智與造化」的境界。又在《御鷹圖》中,把皇帝的繪畫水平,形容為「神筆之妙,無以復加」。而且說他畫鷹,是「皇帝陛下,德動天地,仁及飛走。」不知道畫中那頭鷹,是不是也懂得皇帝之仁,正降臨在牠身上呢。

 題皇帝的畫,不能不恭恭敬敬,像蔡京這樣的寵臣,更加如此挖空心思,找尋最誇張的字眼,這是很自然的。

 如果這一點是正常的,那麼有些畫的題詩題字,就不正常了,因為那些畫上所題的,完全沒有頌揚皇帝的畫畫得如何如何好的意思。例如《文會圖》,宋徽宗自己有題詩,蔡京也有和詩。宋徽宗的詩句如「儒林華國古今同,吟詠飛毫醒醉中」,是客觀地寫當時參與文會的文士們吟詠喝酒的情況。蔡京的和詩也不外是把這樣的意思,用不同的字眼就是了:「明時不與有唐同,八表人歸大道中」。形容皇帝召集的文會很熱鬧,有才能的人都歸到這裡來了,比唐代還好。《聽琴圖》的詩句,也不外描寫聽琴的人很陶醉就是了。這都是就畫面的情況敘述,並不去說畫得怎樣「德重天地」,「神筆之妙,無以復加」。

 這樣一來,就出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兩類題畫詩,態度這樣不同呢?

 這就可以追尋原因。

 謝稚柳先生思考的結論是:這些題詩平淡的畫,雖然有宋徽宗題了字,卻不表示這就是皇帝的畫筆。那麼是甚麼人畫的呢?應該就是宋代畫院的人畫的。那時畫院的畫師們水平也很高。畫院有好作品,宋徽宗也是高興的,因此在畫上題了字(如題「聽琴圖」三字),或題詩(如「文會圖」詩)。《文會圖》也許還是皇帝命意叫畫師作畫的,畫得不錯,皇帝就題上幾句。

 在這情形下,叫蔡京也來題,蔡京應該怎樣措詞呢?這時如果把畫筆捧得天高,倒是「肆無忌憚」了,蔡京自然會有分寸的。他不去說畫筆如何高妙,只說說畫的是甚麼。就在這個範圍內,他也不敢超越皇帝提到的內容。謝先生的結論是:「是畫院中人的畫筆,但為趙佶所滿意,或為趙佶所命題,因而在上面題字或題詩,蔡京也只是奉命在上面題詩,故而沒有對畫筆加以讚揚」。

 這樣一說,各方面都說得通。如果蔡京拚命在這些畫上(非皇帝筆)大加誇耀,說畫得如何如何好,「這又不僅是肆無忌憚,更要有諷刺皇帝的嫌疑吧。」(引謝文)

 當然,即使是合理的推論,到底還是推論。如果這些畫現在放到拍賣會上,說是皇帝畫也好,說是畫院畫家畫的也好,都很難有定論。好在現在不管是不是宋徽宗親筆,或畫院中人作畫他題名,都是珍貴的古畫了。

 中國書畫的鑑定,歷來是積累許多經驗的。例如圖章,是鑑定的好佐證。但是名家的圖章,日久後有的流落人間,作偽者就可以用來蓋在偽作上,你只看圖章也容易上當。有一本記錄鑑定書畫的《銷夏錄》,很詳細地記下他所見書畫真跡「其絹楮之尺寸,圖記之多寡,以絕市駔之巧計」,但是,反過來,那些「市駔」(買賣的中間人,也多是作偽者)反而按照這樣的尺寸、圖記來作假,更加混真。令收藏者防不勝防。書畫鑒定,真是一門大學問。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