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傳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馮 磊

 「親愛的蘇聯士兵,聽我說,我會告訴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以上文字,是二戰期間芬蘭人招降蘇聯士兵的宣傳文字。這些文字,被印刷在傳單上,輔以圖片,通過空投等手段散發到蘇聯士兵的手裡。二戰期間,芬蘭與德國結盟。為了瓦解蘇軍的軍心,芬蘭人製作了這些傳單。

 《孫子兵法》裡說,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上策。為此,戰爭期間各個參戰國都忙於心理戰的攻防。而傳單,則是一種比較有效的載體。

 如果分門別類的話,二戰期間的傳單也可以分為多種。

 一種用於宣傳己方的優待政策,揭露、攻擊敵方的政策與立場。這類傳單比較多見。

 另外一種傳單,則大力渲染戰爭的殘酷以及己方實力的強大。比如美國的一張對日傳單,畫面上一個日本士兵站在小島上,茫然四顧,他身邊沒有援兵,猶如困獸猶鬥。

 第三種,則試圖利用士兵的思鄉之緒。達到瓦解對方軍心的目的。這一招,和當年項羽遭遇遍地楚歌的情形差不多。有一張美國對日傳單,上面畫著一位面容清秀的日本女子。這女子抱著孩子,背後,她的丈夫因參戰死去躺在墓園。朝鮮戰爭中,有一張美軍散發給中國志願軍的傳單,其構思是:淺藍的底色上一位衣著樸素的中國女子站在桃樹下,身後,桃花盛開。美國人在這張傳單上印刷了三行字。「中共人民志願軍兄弟們:她只能對花沉思,因為你已經被逼到韓國當志願軍替韓國打仗。」

 以上傳單,當年都比較常見。而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色情傳單。一九四四年末到一九四五年初,德軍散發了一批傳單。在一張編號為982144的紙片上,一名裸著上身的金髮女郎斜躺在席夢思床上。這個妖冶的女子寂寞地抽著煙,背後,是一男一女在幽會的場景。這張傳單,試圖通過喚醒士兵們對愛情與肉慾的渴望,達到自己的目的。

 德軍第十軍散發過一張傳單,傳單的正面顯示一位金髮女子的肩膀被親吻。文字是,「先生們更喜歡金髮碧眼的女人。」傳單的背面,則是一名跛了腳的士兵。文字是,「金髮碧眼的女子不喜歡跛子」。

 還有一張傳單,則試圖挑起英軍和美軍之間的矛盾。描述的是一位美國士兵正和一位英國女孩親熱。這張傳單上,女孩子眼睛微閉,一副陶醉的表情。美國士兵則風度翩翩。旁白是,「事實上,這是美國人的快活戰爭。」類似的傳單不在少數。但歸結起來,基本上都是一種思路:年輕貌美的英國女子與美國軍人在沙發、梳妝間一起幽會。色彩鮮艷,場景直白。

 這些色情傳單,究竟是否在戰場上起了多大作用,我們不得而知。但,單從作戰各方大力製作此類印刷品來看,似乎誰也不曾小覷這些傳單的攻防效果。實際上,傳單的效果猶如今天的電視廣告和海報招貼。做好了,其影響力是不容小覷的。當然,製作傳單的人必須考慮到被投放對象的文化背景和民俗心理,否則,激起的可能就是強烈的報復心。

 今天,通過網絡我們可以看到大量傳單的照片。實際上,這些東西作為文物,已經是純粹的藝術品了。它們,都成了歷史愛好者和藝術品搜集者們的愛物。和郵票一樣,製作精美的傳單,其構思和色彩、文字的搭配,都讓人讚歎再三。當然,此時此刻,那些製作傳單的人,多數已經不在人世了。

 二零零九年,媒體報道過一起發生在阿富汗的慘劇。這年六月二十三日,英國皇家空軍的一架「超級大力神」運輸機在阿富汗南部農村空投傳單。期間,一個裝著大量傳單的箱子在空中沒有打開就直接墜落下來,當場砸死一名女孩。對此,英國國防部稱「非常遺憾」。看起來,即使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發傳單這種相對原始的手段,還在被使用著。「越原始越有效」,說的難道僅僅是傳單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