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湯禎兆

 香港人愛吃日本菜已屬不爭的事實。無論高、中及低檔次的日本食肆,差不多都可以在各區找到,早已到達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地步。只不過秉承港人一向不求甚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即食文化精神,我們一向堅持以魚來揮手、飯來張口的消費方式大啖填肚下去,對日本人來說有時自不免有牛嚼牡丹之譏。

 原田信男的《日本料理的社會史》正好可以補充對這方面的認識,我對於當中分析日本料理刀法的獨傳伎倆尤感興趣。書中指出日本的刺身刀和西洋刀不同,可以不破壞肉的細胞組織,也就是說,它能在不讓肉汁流失的情況下切開肉類。「切」的技術把肉的鮮味封鎖在肉中,這正是日本料理的精髓所在。

 我想起在日本打工的日子,和料理店的二廚頗為投契。每晚在大廚離開後,他總是默默趁人流開始疏落之際,準備明天的菜餚。我最喜歡看他切青瓜——對日本庶民飲食文化有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日本人愛點味噌青瓜這一道前菜來醒一醒胃。其實也沒有甚麼特別,就是把青瓜切成一顆顆再伴上味噌,清涼爽口,是很不俗的小點。二廚有空之際,總愛拿青瓜來練習,我就往往立即躲懶,走到料理桌前目不轉睛地看他施展刀法——把一條完整的青瓜,用鋒利的料理刀開鋒拖曳,於是轉瞬間變成一株有枝有幹的青瓜樹來。有時我還會強人所難,故意露出不過雕蟲小技的神色,好教他下不了台。那時候他自會不慌不忙,為青瓜枝上開花——一條本來平平無奇的青瓜,在他的魔幻刀法之下,頓成教人不忍放入口中秀色可餐的珍饈百味。這當然也是我的福氣,充當店小二之餘,還可以有幸目睹刀法之樂,也從而對日本料理刀之神妙留下深刻印象。

 當然,我的經驗不過井底之蛙所見,日本料理的博大精深一面,在《日本料理的社會史》中還有更詳盡的仔細說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明偽太子案 (圖)
古今講台:蔡京只是奉命題詩
開卷有益:職場長青的秘訣 (圖)
豆棚閒話:段子中的現實
亦有可聞:傳單
百家廊:淺閱讀:淺嘗式文化快餐
琴台客聚:揭開中國最大收藏家之謎
翠袖乾坤:為何娛樂圈潮興姊弟戀?
天言知玄:生肖再排位
杜亦有道:花樣美人
隨想國:初雪
路地觀察:料理刀之美
美麗末日 遺愛人間 (圖)
銀幕短打:「新導演」的第二部戲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新片速遞:《驅魔殿堂》 (圖)
視事追擊:人人都想「撳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