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首都恍如戰場160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扎菲發表全國講話的電視畫面。美聯社

利比亞亂局 北非國家利比亞局勢失控,東部多個城鎮已落入反政府示威者手上,首都的黎波里衝突加劇,空軍戰機出動轟炸示威群眾,親政府民兵向示威者肆意開火,市內恍如戰場。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昨日發表全國講話,揚言與示威者對抗到底,拒絕下台,說:「我不會離開國家,我會死在這裡,做一名烈士」,揚言「戰鬥至流下最後一滴血」。他稱自己是一位「革命領袖」,宣布今天將成立新的人民委員會,亦會根據民意修改憲法和法律制度。

 震撼全國的示威前日蔓延至權力中心的黎波里,示威者攻擊當地警局和政府機關,縱火焚燒國會大樓,搗毀許多卡扎菲的宣傳板,並與警察激烈衝突。有目擊者向傳媒稱,空軍戰機在首都各處發動空襲,造成嚴重死傷。一名目擊者說:「我們目睹難以想像的情景,戰機和直升機到處轟炸,很多、很多人死亡。戰機攻擊所有移動的人,甚至坐在車上的也不放過。」阿拉比亞電視台報道,首都的衝突造成160人死亡。

「懲一小撮恐怖分子 無職可辭」

 卡扎菲譴責年青人模仿其他阿拉伯國家,企圖製造社會不穩,在全世界面前破壞國家形象,形容他們是「一小撮恐怖分子」,又下令軍警鎮壓起義活動,並懲罰背叛他的人。

 對於以武力對付示威者,卡扎菲說:「我們還未動用武力,但有需要時會這樣做。」又說:「你們想像阿富汗和伊拉克般,被美國佔領嗎?」另一方面,他呼籲支持者今天上街,從示威者手中奪回地方控制權。此外,他表示自己並無官方職位在身,「無職可辭」。

保安部隊槍擊救護車阻救示威者

 利比亞反對派活躍分子阿里稱,在的黎波里一個紛亂地區,多名示威者遭效忠卡扎菲的保安部隊槍殺,伏屍街頭。有居民指保安部隊向救護車開槍,阻止搶救受傷示威者,一些示威者因失血過多死亡。

 國營電視台昨日凌晨播出了卡扎菲的22秒簡短講話,是利國爆發示威潮以來首次露面。片段所見,卡扎菲在其官邸前,坐在一輛車門打開的汽車上,他撐著雨傘,表示曾希望到首都綠色廣場與支持者談話,但因天雨而打消計劃。

 利比亞東部目前已由反政府人士控制,一批批配備散彈槍和機槍的平民在街上巡邏。在驅逐了政府軍後,反對派組成「人民委員會」,負責維持當地的秩序。一名自稱反抗勢力領袖的男子表示曾會晤當地的軍方領袖,又指大批軍人已加入反政府力量。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胡溫下令從利比亞撤國民 (圖)
利比亞中企遇劫 近千員工緊急撤離 (圖)
利比亞首都恍如戰場160死 (圖)
北非中東大亂 亞股全線下挫
香港預算案今公布 料盈餘800億 (圖)
易小玲死因庭上展露傷勢 哭訴菲政府無能 (圖)
新西蘭6.3級大地震65死200人被埋 (圖)
美零售巨頭百思買在華9門市店結業 (圖)
中國投資200億巴哈馬建度假村 (圖)
中國稀土儲備僅能維持15年
央企上繳紅利比例逐步提高
港上月通脹3.5% 物價重回海嘯前 (圖)
(三港新聞)首名北上港醫 商標巧用「紫荊花」 (圖)
港警圍捕慣匪 警長險被割頸 (圖)
兩岸經合會首次例會取得多項共識 (圖)
穆迪將日本主權評級從「穩定」下調為「負面」 (圖)
粵英德8豬場153頭豬病死 (圖)
中國粗放式開發 806海島消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