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兩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空間站2020年左右建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日,政協11屆4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為大會服務的工作人員正在整理衣帽,準備以美麗大方的形象示人。美聯社

 據中新社北京3日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載人飛船系統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3日披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已圓滿完成,目前正處於第二步的空間實驗室階段。空間實驗室階段有4大技術難題,它們在2020年前逐步得到解決後,中國就具備了建立空間站的能力基礎。

據戚發軔介紹,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空間實驗室階段的4個技術難題包括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交會對接技術、補加技術、再生式生命保障技術,其中,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難題,已通過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的成功實施而順利解決。按照計劃,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神舟八號飛船將於今年下半年先後發射升空,實施中國首次空間交會對接飛行任務。

 補加技術則是利用貨運飛船向空間實驗室提供必需的補給,包括消耗的飲料、食品和實驗設備器材等,「這有點類似於飛機的空中加油,可以形象地稱之為『太空加油』,當然給空間實驗室補加的不僅僅是『油』。」

空間對接工作量最大

 再生式生命保障技術則是保障空間實驗室乃至未來的空間站在軌長期運行工作時,因為一方面不可能頻繁利用貨運飛船運送補給,另一方面貨運飛船頻繁運送成本太高,這就需要攻克再生式生命保障技術,使在太空中用過的水甚至人體尿液、汗液等能再生淨化、重複使用,並通過電解手段生產氧氣,從而實現空間實驗室(空間站)長期在軌運行時可自我生命保障。

 「在這4個技術難題之中,空間交會對接方面的工作量最大,也是載人航天後續任務最重要的基礎之一」。戚發軔說,實施空間交會對接時,要確保目標飛行器和對接飛船在同一軌道、同一高度上,並以一定速度進行對接,「交會的過程是一個追的過程,對接則是兩個空間飛行器電、氣等通道合二為一,完全融為一體」。

 空間交會對接包括交會、對接、人(航天員)的來往(在兩個飛行器間通行)和飛行組合體的共同飛行等內容,還要保證完成任務後,對接一體的組合飛行體能順利分開,飛船成功返回地球。

將有3次空間對接任務

 戚發軔透露,在空間實驗室階段,中國計劃開展3次空間交會對接飛行任務,包括2次無人和1次載人交會對接飛行。今年下半年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和神舟八號飛船後,還將發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繼續實施空間交會對接飛行任務。

 戚發軔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放棄美國重返月球計劃後,中國學界這方面的爭論更趨激烈。雖然爭論還在繼續,但中國航天特別是載人航天領域廣大科技人員正積極論證,並開展載人登月相關技術的預先研究工作。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八民主黨派建言 改革分配增保障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中國首富倡個稅起徵點增至5000元 (2011-03-04) (圖)
新疆書記張春賢 開微博聽民意 (2011-03-04)
劉翔上演「突圍」好戲 (2011-03-04)
將赴港澳派紅包 陳光標要做「世界首善」 (2011-03-04)
毛新宇擬為祖母楊開慧拍電視劇 (2011-03-04)
本報在新浪開設官方微博 (2011-03-04) (圖)
(聚焦兩會)政協會議開幕 賈慶林:民生是大政治 (2011-03-04) (圖)
祖國統一民族復興 兩岸港澳同心協力 (2011-03-04) (圖)
港澳名人閃耀主席台 兩卸任特首認真筆錄 (2011-03-04)
賈慶林要求加強溝通港澳青少年 (2011-03-04)
賈慶林報告(摘要) (2011-03-04)
政協工作部署6大關鍵詞 (2011-03-04)
3月4日議程(星期五) (2011-03-04)
中國空間站2020年左右建成 (2011-03-04) (圖)
習副主席今晤港澳委員 (2011-03-04) (圖)
陳竺:港醫北上政策將會更寬鬆 (2011-03-04) (圖)
殲-20核心技術 將用於「天宮一號」 (2011-03-04) (圖)
朱和平少將:中國四代戰機尚處研發階段 (2011-03-04) (圖)
高敬德:建設前海 深港不能「各揣心事」 (2011-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兩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