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日,11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參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記者組 劉凝哲 北京報道)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既是中國長期的任務,也是當前緊迫工作。溫家寶專門談及調整收入分配關係問題,並明確提出將重點採取包括「提高職工最低工資」,「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在內的三方面措施(詳見附表1)。

中國社會貧富差距過大、收入不均等問題,已引起廣泛關注。溫家寶昨日特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談及這一問題。與往年的報告相比,今年報告更強調了收入分配調整的迫切性。

規範國企高管薪酬管理

 溫家寶表示,2011年中國政府將重點採取三方面措施調整收入分配關係。首先,著力提高城鄉低收入群眾的基本收入。穩步提高職工最低工資、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生活最低保障標準。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嚴格執行最低工資制度。

 第二,加快收入分配調節力度。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費用扣除標準,合理調整稅率結構,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有效調節過高收入,加強對收入過高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嚴格規範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管人員薪酬管理。

建立收入分配監測系統

 第三,大力整頓和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堅決取締非法收入,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監測系統。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盡快扭轉收入分配差距擴大趨勢,努力使廣大人民群眾更多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除此之外,溫家寶在談及擴大內需時亦表示,將積極擴大消費需求,繼續增加政府用於改善和擴大消費的支出,增加對城鎮低收入居民和農民的補貼。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