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大代表們在會上聚精會神地閱讀「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周逸 北京報道)「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5日正式提請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討論。這份長達118頁的草案文本,針對國內外最新形勢,傳遞出大力改善民生、綠色發展、增加國際經濟金融話語權及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四大全新亮點。其中,「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表述首次提出,引起了兩岸三地官民的高度關注。

 比對前一個5年計劃,新的發展大綱從形式到內容都有明顯變化。形式上,首次運用彩圖勾勒「十二五」全新佈局,展現「農業戰略格局」、「快速公路網」、「城市化戰略格局」、「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空間分佈;又以22個專欄,清晰羅列包括農業生產、綠色發展、新興產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具體工程及措施,充實而有力。

三個首次 凸顯決心

 內容方面,「十二五」規劃中,改善民生的理念可謂貫穿首尾,不僅篇幅大大增加,內容亦極具突破性。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篇章中,首次明確了基本公共服務的範圍和重點。首次把社會管理單獨成篇,提出創新社會管理體制和機制,加強社會管理能力建設的要求。「提高住房保障水準」及「合理調整收入分配關係」的部分亦首次獨立成章。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十二五」規劃綱要主要起草人之一李守信說:「這三個首次,表明了國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此外,相比「十一五」規劃,經濟增長預期指標從年均增長7.5%下調為7%;居民收入預期指標則從年均實際增長5%提高為7%以上。一降一升,尤其引人注目。規劃明確提出,收入增速不低於經濟增速,在實施中要努力實現和經濟發展同步。

GDP增速指標消失

 與此同時,GDP增速指標從規劃綱要中徹底消失,意味著中國經濟發展將不再一味追求速度,而轉向更加重視居民收入的提高。

 「十二五」規劃還通過指標調整,突出了綠色發展的理念。綱要中增設的4個約束性指標中,2個與可持續問題相關。分別為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3.1個百分點。相比「十一五」規劃,綱要還對3個約束性指標進行了豐富,其中2個亦涉及環境保護問題,分別為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標中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森林覆蓋率指標中增加了森林蓄積量。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胡鞍鋼說,「十二五」規劃既是民生規劃,又是綠色規劃。首次將深化資源型產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作為五年規劃改革攻堅方向,體現中國積極應對生態環境與氣候變化挑戰的決心。

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規劃亦首次明確提出中國人要求「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意願,並用一整個章節對此進行詳細闡述,凸顯大國責任和中國追求和平崛起的雄心。相比「十一五」規劃,綱要更明確地提出要推動國際經濟體系改革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的目標。實現手段包括:積極參與20國集團等全球經濟治理機制合作,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和標準的修訂制定,加強與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表示,這意味著「十二五」時期,中國將進一步提高在國際金融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相較「十一五」規劃將港澳台的內容設置在「健全規劃管理體制」章節下的做法,「十二五」規劃中港澳台的地位明顯提升,港澳發展及兩岸關係均獨立成章,內容大大豐富。並由「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的總篇章為引領,凸顯了海峽兩岸從對峙走向緩和,從對抗走向融合的喜人變化。

 胡鞍鋼認為,「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這一全新提法是一種美好心願,亦契合時代主題。有助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及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對於中華振興,造福兩岸三地,均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