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開幕會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休息室親切交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趙鵬飛、熊君慧 北京報道)昨日公佈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首次將《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單獨成篇,引起中外矚目。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文本,13次使用了「支持」一詞,國家力挺港澳的決心躍然紙上。

在《綱要》中列為第十四篇的《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中,包括了第五十七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第五十八章「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其中,涉及港澳的篇章又分為三個小節,分別是「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綱要》闡述港澳的文本正文約728個字,先後13次使用了「支持」一詞,盡顯國家傾力支持港澳發展的堅決態度。

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

 在「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一節中,首次從國家規劃角度確定: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在「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一節中,首次從國家規劃的戰略層面確定:支持港澳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香港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優勢產業發展,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

粵港澳服務業先行先試

 在「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一節中,首次把香港和廣東的金融發展定位納入國家規劃層面並加以確定: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框架合作協定,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支持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江三角洲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援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構建現代流通經濟圈,支持廣東在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並逐步將先行先試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

 在《綱要》正文文本以外,還設立了排序為22的專欄,把粵港澳三地合作的重大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客運專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蓮塘/香園圍口岸、深圳前海開發、廣州南沙新區開發、珠海橫琴新區開發等,七大項目悉數納入。

中央重視港澳程度超以往

 粵港發展研究資深學者、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十一五」規劃對港澳的發展都有提及,但沒有現在這麼確切,可見重視程度超過以往。

 「在國家的總體規劃上,香港未來應從哪些大的方向考慮。香港如果能夠根據國家發展的總體需要,又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優勢,細化未來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就能夠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發展空間。」鄭天祥也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對香港發展的定位,是在一個國家的大局下,充分考慮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應該怎麼發展的問題,也充分考慮了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發展和700多萬香港同胞的福祉需要。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