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大開幕式結束後,兩會安保人員走出人民大會堂。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葛沖 北京報道)新年伊始,中東北非局勢動盪不安;朝鮮半島關係依然緊張;中日去年持續數月之久的釣魚島之爭曾令兩國劍拔弩張,新一年這兩個一衣帶水的重要鄰邦關係走向仍然待解。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5日在京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訪問回應了上述問題,他透露,中日近日已就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等達成重要共識。根據兩國高層互訪機制安排,今年應該輪到日本領導人訪華,希望中日能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擴大兩國關係中的積極面。

去年因為日本在中國的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民漁船,中日關係陷入長達數月低谷,中方一度宣佈暫停兩國省部級以上交往。上月28日,張志軍與日本外務省外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在東京共同主持了中日戰略對話,這是兩國時隔一年半以來,首次舉行副部長級對話。

兩國關係重要年 將辦多項活動

 張志軍5日在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訪問時透露,雙方對話氣氛積極,彼此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其中重點是對今年兩國關係的發展交換看法並做出安排,雙方就進一步加強包括高層訪問在內的各層次交流、擴大經貿合作、活躍人文交往,以及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等達成重要共識,希望戰略對話能為今年中日關係取得不斷改善和發展做出貢獻。

 張志軍形容,今年是中日關係非常重要的年份,因為明年中日將迎來兩國邦交正常化40周年,希望中日雙方共同努力,使兩國關係不斷有所發展,為明年共同紀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創造良好氣氛。

未解決問題 「不如先放一放」

 具體到今年中日活動安排,張志軍表示,按照計劃安排,今年中日間會有多項重要活動,比如每年的中日韓外長會晤以及領導人會晤。另外,根據中日雙方高層互訪機制安排,中日領導人要隔年互訪,今年應該輪到日本領導人訪問中國,希望中日能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擴大兩國關係中的積極面,為兩國高層交往創造條件。

 此前,有日本媒體曾爆料稱,為緩和去年急轉直下的日中關係,日本首相菅直人或將於今年春季訪華。日本首相上次訪華是2009年10月,如果菅直人年內順利成行,這將是他就任後的首次訪問中國。

 對於中日間的釣魚島等敏感問題,張志軍強調,希望中日在敏感問題上不要再出現像去年那樣雙方都不願看到的局面。他說, 「如果是目前解決不了的問題,還不如先放一放。」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