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北京報道)中國航母何時能夠建成亮相,全國人大代表、原海軍副司令金矛告訴記者,他個人認為,「航母不需要很長時間,應該很快就能看到」。有軍方政協委員表示,中國建造航母要實現中國自主,中國航母上很多裝備料為中國國產,比如飛機裝備將使用中國國產殲飛機。不過中國航母的建造完成、隊伍培養、形成戰力需要一段時間。該人士強調,中國建造航母不是針對美國也不是針對台灣,而是為了中國海域的防禦。

 中國宣佈2011年國防費預算約為6,011億元人民幣,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長約12.7%。有外界揣測,軍費增長12.7%與建造航母等高端武器有關。金矛強調,中國不會因為建某一項武器系統而去增加軍費,增加軍費是出於整個軍隊的全面建設。今年增加的12.7%是與去年的軍費基礎相比,而去年中國軍費增幅為歷史低值。

中國人均軍費 遠低於美日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記者組 江鑫嫻、趙一存 北京報道)關於軍費上漲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蘭州軍區原司令員李乾元上將表示,加強國防建設至關重要,軍費上漲有諸多因素,主因是物價上漲。關於兩岸軍事安全問題,他表示,相信所有中國人都希望兩岸軍事安全無障礙。

 全國政協委員、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少將表示,中國軍費即使在今後幾年保持百分之十幾的增長,也未脫離補償性投入。國防經費測算有個國際標準,即一國軍隊人均軍費在5,000美元以下,就不可能通過改善裝備提升戰鬥力。而中國軍隊人均軍費曾長期低於5000美元。與美國、日本軍隊人均軍費都在10萬美元以上相比,中國的差距還是相當大的。此外,金一南認為,中國軍隊上漲平均工資,這是軍隊現代化進程中必然要完成的任務,實際上軍隊待遇偏低問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並沒有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劉大為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增長軍費是為建設現代化軍隊,這需要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以及裝備各種設備。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軍區原副司令員李國安亦表示,中國增長軍費是基本需要,沒有任何含義。在被問及中國此舉會否引發新一輪「中國威脅論」,全國政協委員、雲南陸軍預備役步兵師醫院院長黃傳貴說,這種可能是有的。他認為,這種偏見無法避免,中國只需做好自己。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