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隼鳥號」往來東京和本州北部僅需3小時10分鐘。 路透社

 日本最新的新幹線子彈火車「隼鳥號」(Hayabusa)昨日通車,其時速300公里,僅次於中國高鐵「和諧號」。日本新幹線是世界主要高鐵技術之一,過往經常輸出海外,但近年面對中、法、德等國激烈競爭,銷美計劃碰壁。除了高鐵,日企近年在多個範疇都面臨中國強大競爭,有日企就計劃與韓企結盟,以防中國「走得太前」。

車身由綠色和銀色組成的「隼鳥號」,車廂豪華程度媲美飛機商務艙。每日有2班來往東京和本州北端的青森市,車程只需3小時10分鐘,比舊的「疾風號」快10分鐘。「隼鳥號」頭等單程票價為2.63萬日圓(約2,487港元),普通等1.69萬日圓(約1,598港元)。列車預計於明年起將時速增至320公里,成為日本最快新幹線。

爭美千億訂單 首站佛州碰壁

 日本政府希望將新幹線技術輸出其他國家及地區,尤其是巴西和越南等新興市場。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動用130億美元(約1,012億港元)建立全美高鐵網,日本積極爭取有關訂單,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去年訪日,便曾試搭「隼鳥號」測試列車。但佛州政府上月決定不採用日本高鐵技術,其後更索性擱置高鐵計劃。

 事實上,除了高鐵,日企在多個範疇上都面臨中國強大競爭,與舊有競爭對手韓國合作,已成為一大出路。上周四,韓國鋼鐵生產商Posco宣布和多間日企,共同注資巴西稀有金屬開採公司CBMM,CBMM在稀土鈮的全球市佔率達8成。報道指,中國正爭取加大從CBMM購買鈮的規模。

 今年1月,日本三菱集團和韓國天然氣集團結盟,爭取印尼液化天然氣項目。2008年,日本三井和韓國天然氣、三星合作,取得墨西哥政府的9億美元(約70億港元)合同,興建一個液化天然氣設施。  ■日本《朝日新聞》/綜合外電消息/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聚焦兩會)人大開幕 溫總:首務抑通脹穩樓價 (圖)
(聚焦兩會)溫總:三措施調整收入分配 (圖)
(聚焦兩會)改善民生貫穿「十二五」綱要 (圖)
(聚焦兩會)「十二五」:兩岸建中華共同家園 (圖)
(聚焦兩會)港澳首納「十二五」 重點推動七大項目 (圖)
(聚焦兩會)彭清華:「十二五」重視香港值得鼓舞
(聚焦兩會)曾蔭權晤汪洋 拓粵港「十二五」商機 (圖)
(聚焦兩會)外媒:中國新五年規劃攸關全球 (圖)
(聚焦兩會)中國2015年GDP超55萬億人民幣
(聚焦兩會)張志軍副外長:日本領導人年內訪華 (圖)
(聚焦兩會)中國航母 料配自主裝備
(聚焦兩會)陳經緯:內地民企可借香港走出去 (圖)
(聚焦兩會)外管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符預期 (圖)
香港民間12盛會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圖)
香港停車熄匙法例通過 (圖)
香港立會選舉修例獲三讀通過 (圖)
日本新幹線「隼鳥號」 速度稍遜中國「和諧號」 (圖)
沙特「憤怒日」料爆示威 當局傾向動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