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質公園「升呢」世界級 年中審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志光(左)與德國貝爾吉施─奧登瓦爾德山世界地質公園總監Reinhard Diehl(右)昨日舉行姊妹協議簽署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正爭取把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申請成為世界級地質公園,去年底已獲國務院向聯合國推薦提交有關申請,聯合國專家組今年中會派員來港審核。漁護署表示,倘一切順利,香港最快明年初可望「升呢」,配合審核工作,為香港「加分」,署方將加強公眾教育,提升市民對科普的興趣。

與德國貝爾吉施簽合作協議

 特區政府為了讓香港達成晉身世界級地質公園的目標,在前年成為國家地質公園時已與4個內地及海外的地質公園建立姊妹合作關係。漁護署署長黃志光昨日與德國貝爾吉施—奧登瓦爾德山世界地質公園總監Reinhard Diehl簽訂姊妹協議,增加地質公園的管理經驗,並就旅遊推廣、研究及教育等多方面互相交流。

國務院去年底向聯合國推薦

 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表示,本港去年12月獲國務院推薦,並向聯合國提交申請成為世界級地質公園的文件,今年2月獲確認,聯合國將於今年中派出專家組來港審核,料明年初有審核結果。他稱,香港前年以高分取得國家地質公園的資格,並指中國每次可向聯合國提交2個名單,今次香港是國務院其中一個獲選地區。

 香港如要達到世界級地質公園的水平,必須從3大範疇著手,分別是保育工作、社會參與和科學普及。楊家明表示,今年初已把地質公園範圍納入保護區,並受《郊野公園條例》規管;本港亦先後成立4個地質資源中心,更有酒店和食肆引入地質公園元素,並有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培訓的地質導賞員。

推動保育社會參與配合升呢

 楊家明表示,漁護署已致力推動保育工作和社會參與,但科學普及仍有待改善。他舉例說,港人普遍不認識全球最古老岩石有多久歷史,亦不知道香港哪裡有機會找到恐龍化石,均影響香港的評分,故署方已引入生態和歷史元素進行公眾教育,如以全港歷史最久遠的化石「盾皮魚化石」介紹香港地質,增加趣味性。

 另外,因應地質導賞遊需求增加,旅遊業議會將於6月推出地質導賞員計劃。楊家明表示,有關計劃會教導導賞員如何生動講解地貌,增加公眾的興趣。他又稱,港人對地貌的科普認知未如理想,但不擔心會被聯合國「扣分」,並指「專家小組著重改善計劃、提升公眾興趣,並非只看科普知識水平。」

相關新聞
(日本大地震)港府極速應變 入境處馳援東京 (圖)
外交部公署啟動領事保護
東京港人藏桌底避難
26班機往返東京 1取消3延誤
海嘯昨晚抵港 遇低潮升半米 (圖)
綠巴排隊加價 26專線已獲批 (圖)
門多薩弟獲菲政府批准視像作供 (圖)
心理專家揭門多薩成魔之謎 (圖)
「最佳警察」遭革職走上不歸路 (圖)
談判專家指部門各自為政 (圖)
反對派內會收口 臨時撥款過首關 (圖)
建制派回朝 反對派「跪低」
郝鐵川:內地香港相互支持 (圖)
無錯毋須道歉 警民撐一哥企硬
拳擊短片可疑 警員衫似被扯 (圖)
網民質疑:拉犯判刑也要道歉?
以幼童作示威騷 九龍社聯批荼毒 (圖)
耄耋獲配公屋 睇樓被車撞死 (圖)
新肉檔平價搶客 少東遭刀手插臀 (圖)
「必勝客」速遞員炒車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