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滿村聽說蔡中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漢末最著名的大學者蔡邕。網上圖片

龔敏迪

 《兒女英雄傳》裡有一句話:「天下事最妙的是雲端裡看廝殺,你我且置身局外,袖手旁觀。」其實,熱衷於雲端裡看廝殺,正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還有一份血腥的爭強鬥勝。陸游有一首《小舟游近村舍舟步歸》詩:「斜陽古柳趙家莊,負鼓盲翁正作場。死後是非誰管得,滿村聽說蔡中郎。」通過咀嚼蔡中郎靈魂的掙扎,也還是在觀照自己的靈魂。蔡中郎即東漢末最著名的大學者,還是書法、音樂方面的權威人士,並且是個大孝子的「左中郎將」蔡邕,這樣一個代表性精英人物,置身於當時特別複雜的動亂中,其靈魂掙扎的淋漓盡致表現,無疑是很具有代表性的。

 在漢靈帝的時候,他整理校勘了錯亂的經籍,寫定了著名的《熹平石經》,一時令觀摩者填街塞巷,也算是一樁不可多得的文化盛事。但漢靈帝時朝政的極端腐敗,注定了他受排擠的命運,得罪權貴幾乎被殺頭,遭流放後,再逃亡了十二個年頭,最後在董卓威脅下不得已當了大官,可是在王允殺了董卓後,他卻對董卓表現出了同情和悲痛!

 清人顧景星的《蔡邕論》指責他:漢桓帝要召他去彈琴時,半路上他找藉口說有病而沒去,卻常常在董卓的宴會上表演。這也許過於苛刻,因為不應漢桓帝之召,沒有性命之虞,董卓卻是以殺頭相威脅的。但顧景星說他:在董卓已經廢了少帝,直接威逼皇帝的時候,還上表說可以對董卓委以重任。這就違背了他自己的理念,所以王允看到他對董卓表示同情,勃然大怒將他下了獄,是完全應該的。董卓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也採用他的「正確意見」,多少也給了他一些虛妄的自我安慰。但正如顧景星把他比喻成捕鳥人馴化的「囮」,雖然未必甘心做誘惑同類入網的事,但事實上他不僅為董卓裝點了門面,還象「囮」一樣,在失去重視牠的馴鳥人時,表露了失落的悲傷。所以顧景星說:「董卓國之人賊,幾傾漢室。邕為王臣,所宜同忿,而懷其私義,以忘大節。」死到臨頭,蔡邕也是知罪的,但他要請求保留性命以完成他修撰的《續漢書》。王允也很惋惜他的學問,但他認為:讓他人修出來的《續漢書》,很難避免在書中宣揚不正確的思想感情,於是最終讓他死在了獄中。

 數百年後,溫庭筠來到了他的墓前,又說出了一番自己靈魂的掙扎,他寫詩說:「古墳零落野花春,聞說中郎有後身。今日愛才非昔日,莫拋心力作詞人。」殷芸《小說》記載:張衡死的那一天,蔡邕的母親剛好懷孕。而且張、蔡二人才貌非常相似,因此人們都說蔡邕是張衡的後身。既然張衡死後有蔡邕作他的後身,那麼蔡邕死後想必也是有後身的。遺憾的是:今天的飽學之士,連蔡邕當年那樣的際遇也得不到了!在一片野花飄香的春天裡,殘敗的古墳前,不是更讓墓前的自己倍感淒涼嗎?

 不過,對於陸游所說「聽說蔡中郎」的滿村人,無論是蔡邕還是溫庭筠的靈魂掙扎,對他們來說,都是很隔膜的。他們所關心的是民間盲藝人在他們趙家莊說唱《趙貞女》中,那個虛構蔡邕的靈魂掙扎,那才是他們所思所想的家庭倫理,也許有人還包含了一點「田舍翁,多收了三五鬥,還想換妻納妾」的癡心妄想。而在還沒有科舉考試的東漢,蔡邕如何中狀元?又拋棄雙親和妻子入贅相府,以及蔡邕的妻子趙貞女在家獨撐門戶,贍養公婆,後來身背琵琶上京尋夫,蔡邕又不肯相認,最後天神震怒,雷打蔡邕等一系列的故事真實性,是無關要旨的。

 但陸游無法不關心對蔡邕向惡勢力妥協的否定,在他「死後是非誰管得」,和「死後原知萬事空」的背後,仍然要「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就是堅守了自己的一份信念。

相關新聞
為愛生存 複製人繾綣凡塵 (圖)
編輯導賞 (圖)
影片資料 (圖)
影音館:《傻密歐與茱麗葉》—最強囍事 (圖)
影碟別注:恐懼鬥室3D終極審判 (圖)
啟示錄:十個男人十個滾,偷香竊玉都有品? (圖)
歷史與空間:知而不改,不如不知 (圖)
古今講台:說一說簡體字
古典瞬間:君子三畏 (圖)
亦有可聞:滿村聽說蔡中郎 (圖)
來鴻:遊廣州華南植物園(三首)
百家廊:無聲的曼谷 (圖)
翠袖乾坤:陳慧琳痛失孖女
天言知玄:曖昧禪
琴台客聚:心靈的綠洲
生活語絲:常懷感恩之心
隨想國:批 評
路地觀察:《日本變容》後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