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守株待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今年是兔年,大家大概都聽過「守株待兔」這個成語吧。這個成語典出於《韓非子.五蠹》。原文是:「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

 這個故事的大意是,宋國有人正在耕種,田中有一樹樁,一隻飛跑的兔子一頭撞在樁上,折斷脖子死了。(這個人得一隻死兔,有兔肉可食),因而放下耕種的農具,守住這個樹樁,希望再有兔子撞死樹樁下面。可是等了多時,卻再沒有兔子前來。這個愚蠢的做法,被當作笑話傳遍宋國。

 現在財政司突然修改財政預算案,宣佈每個成年人今年將可獲得派給現金六千大元,當然許多人喜出望外,像當年那個農夫拾得一隻「白撞」的兔子一樣。

 但是,明年人們將會一如「守株待兔」一樣,希望再有現金派發,這便是守株待兔,但你不能說大家都像愚蠢的「宋人」一樣。宋人守株不可再得兔,但港人守株能不能再獲得派錢呢?這個可能性便大得多了。

 看澳門近三年派錢,一時停不了,香港能停得下來嗎?

 所以,明年守株待兔,可能仍然得兔,不至於受「宋人」恥笑了。

 也許兔字減一點是「免」字,所以人人認為今年是「免」年,什麼都要求免。政府既已減免電費、差餉、租金等等,已經寬免不少。但錯就錯在把六千元注入強積金之中,強積金受人詬病,由來已久,一是管理費用貴,二是投資不善。這兩點財政司應該不會不知道,何以會作此一舉,實在令人納悶。財政預算案出爐數天,就是這一點受到社會各界的責難,迫得司長立即轉彎,把六千元改為派給個人。本來這是一件好事,但仍惹來罵聲連連。不過,關鍵還是明年的預算怎麼做,人人都在守株待兔,這個派錢的政策,能連續下去嗎?

相關新聞
香港公民教育之迷思 (圖)
回歸原始 純天然藝術品 (圖)
《原始刻劃.當代雕塑》立體藝術作品展覽
吳偉明 大地震後更應知日 (圖)
當80後藝術家齊興華遇上3D地畫 (圖)
微語錄
百家廊:老鄰居的故事 (圖)
翠袖乾坤:舊書滋味似河豚
海闊天空:積極看人生
琴台客聚:殘殺掠財
生活語絲:守株待兔
隨想國:後 手
獨家風景:相愛不會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