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廈租金超貴 嚇走基金公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甲級商廈租售價急升,高昂租金嚇怕有意來港設據點的外資金融機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受惠香港經濟回穩,香港甲級商廈租售價極速回升,高昂租金亦嚇怕有意來港設據點的外資金融機構。外資物業顧問行高力國際指出,以市中心區作比較,本港商廈租金較新加坡及上海分別高出85.8%及2.92倍,加上香港空氣質素差,及國際學校學位少,令他們寧願選擇新加坡或上海。而為免捱貴租,不少已落戶香港的跨國公司亦紛紛遷離市中心區。該行建議,政府可把總部西翼改裝,及加快灣仔區搬遷以提供核心區寫字樓供應。

 中環國金中心剛獲一中資機構以約190元呎租租用數千呎樓面,創金融海嘯後新高。高力國際(香港)研究及諮詢董事盧永輝昨坦言,本港高昂的寫字樓租金嚇走一些新來亞洲設據點的外資金融服務公司,據該行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本港中環商廈平均年租金已達每平方呎145美元,比新加坡市中心的78美元及上海陸家嘴的37美元,分別高出85.8%及2.92倍;再加上香港空氣質素差,以及國際學校學位少等問題,令他們寧願選擇租金較相宜的新加坡或上海作為總部。

港成亞洲據點地位受考驗

 盧永輝指出,作為亞洲區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優勢一直在於資訊透明度高、稅制簡單及稅率低、金融架構穩健,但空氣污染情況及本地國際學府學額緊張,成為決策者的顧慮,因新加坡及上海在這兩方面表現較突出,尤其是新加坡為甚,令香港成為不少跨國及本地機構進軍亞洲市場的首選據點的地位受到考驗。

政府宜快遷出灣仔增供應

 他坦言,香港商廈空置率已明顯回落,其中中環甲級商廈空置率少於2%,東九龍的商廈空置率亦由2年前的30%大降至現時的6%至7%,由於供應量日趨緊張,他建議政府可把中環政府總部西翼改裝,及加快搬遷灣仔三幢政府大樓,以加快提供市區寫字樓地供應。

今年甲廈售租價料升25%

  他指出,今年第一季香港核心商業區甲級寫字樓平均年租金約每平方呎145美元,在新加坡市中心同樣級數的單位呎租為每年78美元,上海陸家嘴僅37美元,況且香港甲級寫字樓於金融海嘯後的升幅明顯加快,預計今年甲級商廈租金及售價會再升25%,重返金融海嘯前水平。

相關新聞
日本兩旅客身帶核輻射進入中國 (圖)
福島核電疑3號堆芯穿漏 積水輻射超萬倍 (圖)
港商廈租金超貴 嚇走基金公司 (圖)
北帝街福榮街重建 首推「樓換樓」 (圖)
緬甸地震75死 雲南6000人受災 (圖)
日本內傷沉重 捕漁汽車旅遊諸業待舉 (圖)
審計署查出18擴內需項目騙中央投資1.39億 (圖)
內地查出瘦肉精3窩點 (圖)
四大航運機構落滬 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圖)
內地85城響應「地球熄燈一小時」 (圖)
離島渡輪加價 梅窩線假日快船40.8元 (圖)
李嘉誠基金再助內地兔唇童 (圖)
溫總:官員須報本人收入及投資情況 (圖)
港警增反恐人手保護基建設施 (圖)
李華明公然助未及格龕場招客 (圖)
美林董事被殺案 其妻被判囚終身 (圖)
港賣家炒ipad2水貨狂賺近萬元 (圖)
10萬美國學生來華交流計劃啟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