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滄蓄勢新跨越「三新」建設展藍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十二五」是海峽西岸經濟區全面推進建設的第一個五年,是廈門經濟特區擴大到全島、全面推進島內外一體化建設的第一個五年。定位「廈門中心城區」的海滄區,在今後5年將強化突出新港區、提升新工業區、繁榮新城區的「三新」目標,全力把海滄打造成為輻射全球的區域性國際航運物流中心、產業高度集聚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在島外率先實現城鄉一體化的廈門中心城區,成為對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區、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示範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 海滄區委報道組 廈門報道

  「海滄的經驗、海滄的實踐、海滄的路子,在廈門島內外一體化建設中,提供了寶貴經驗。」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于偉國充分肯定海滄在「十一五」建設中取得的成績。

 于偉國指出,海滄在廈門發展進程中舉足輕重。作為一個新開發的城區,在開發建設及島內外一體化建設過程中,海滄有著非常直接的、重要的先行先試意義。

 「『十一五』時期,是在過去15年開發建設的基礎上,海滄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多的五年。」廈門市委常委、海滄投資區黨工委書記、區委書記鍾興國指出,「十一五」海滄在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出口總額、區級財政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實現「七個翻番」。到「十二五」末,海滄將再次力爭在地區生產總值、工業增加值、服務業增加值、地方財政收入、累計固定資產投資、高新技術產業產值、民生和社會事業投資等七個方面實現翻番。海滄「三新」建設基本完成,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大踏步邁進。

2015年保稅港區 料整體封關運作

 2008年6月5日,海滄保稅港區獲國務院批准設立;2010年12月10日,海滄保稅港區一期正式封關運營……一個個重要的節點,既是「十一五」期間海滄港口蓬勃發展的縮影,也鞭策著海滄港區向孫中山構想的「東方大港」目標大步邁進。

 「自海滄保稅港區封關運營以來,目前各項業務平穩過渡,基本運行情況良好。」談起海滄保稅港區一期封關運營之後3個多月的運行狀況,以及其所帶來的附加效應,廈門海滄保稅港區管委會副主任王玉龍充滿信心。隨著貨物通關效率的不斷提高,建穎科技、威鴻光學、麥克羅加等6家企業紛紛增資擴產,新增註冊資本3456萬美元,新增投資總額1.02億美元。

 記者了解到,到2015年,海滄保稅港區料實現整體封關運作,並加快向自由貿易港區轉型,貨物吞吐量預計將達到5000萬噸,集裝箱吞吐量突破500萬標箱。海滄遠洋集裝箱重要幹線樞紐港和海峽西岸重要航運中心地位進一步確立和鞏固。  

國際資本競逐 產業優化提升

 港區輻射帶動提升,引來國際資本競相逐鹿,從「引資」到「選資」,海滄精心孵化著一個賁張著活力與動力的「新工業區」。 529.22億(人民幣,下同)、651.29億、656.47億、598億、754.5億,從2006年到2010年,海滄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勾勒出一條上揚的數據曲線,呈現出強勢的衝勁和雄厚的後勁。

 此間人士分析認為,海滄工業經濟呈現出高、大、新的特點。「高」即高科技。截止去年底,海滄擁有高新技術企業49家,涉及電子、生物醫藥、機械製造等多個行業。2010年完成產值235.99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31.28%。「大」即大企業。截止2010年,海滄有69家重點企業,完成工業產值646.16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的85.64%,對海滄的工業起著重要的支撐和拉動作用。「新」即新興產業。海滄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技術密集度高,發展迅速,產品涉及面廣。2010年該行業實現產值37億人民幣,比增23.2%。

 在此基礎上,海滄區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工業總產值實現翻一番,達到1500億元,年均增長14.6%的目標。鍾興國表示,「十二五」期間,海滄將著力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改造提升傳統優勢製造業,著力構築機械、電子信息、港口物流、商貿旅遊四大支柱產業,優先培育生物醫藥、石油交易、新能源、文化創意四大特色產業,盡快形成新的產業增長點。

相關新聞
餘姚在港力推現代服務業 (2011-03-30) (圖)
蘇州擬建區域金融中心 (2011-03-30)
重慶雙橋投資10億 建首家五星度假酒店 (2011-03-30)
香港洲亮企業與柬埔寨合作 (2011-03-30)
津再投232億建生態城市 (2011-03-30)
孫春蘭:密切閩港合作同繁榮 (2011-03-30) (圖)
推介會簽約59項目 引資86.6億美元 (2011-03-30)
董建華語書記:在港閩胞貢獻大 (2011-03-30)
「新老福建人」敘鄉情 (2011-03-30) (圖)
忙中不忘搭橋 書記樂當「紅娘」 (2011-03-30) (圖)
孫春蘭訪科大 喜遇閩籍學生 (2011-03-30) (圖)
河北逾百項目在港推介 (2011-03-30) (圖)
城市建設 港商迎2千億商機 (2011-03-30) (圖)
張家口在港簽資70億 (2011-03-30) (圖)
200億改善進京道路 (2011-03-30)
樂購落戶石家莊長安區 (2011-03-30) (圖)
百大項目推張家口旅遊 (2011-03-30)
廊坊主推新興產業示範區 (2011-03-30) (圖)
廊坊880億促城建升級 (2011-03-30) (圖)
「夢廊坊」文化產業園奠基 (2011-03-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