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西新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樂 謀新興項目「三大產業」發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西動漫園區二期總體鳥瞰圖

 福州把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著力點,引進一批動漫創意、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糧油食品、電力能源等新興產業項目,並力爭在5年內形成4個百億產業集群,不斷做大新興產業,並支持民營企業兼併重組、改制上市,引導民營企業加強制度、技術和管理創新,力爭到2015年擁有8家上市企業。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蓉 葉臻瑜 ■圖:長新

紡織龍頭 三年登「亞洲之首」

 長樂市將於三年內建成千億紡織產業集群,直指全國最大的化纖混紡紗生產基地、錦綸切片生產基地,實現錦綸民用絲產能「亞洲之首」。

 目前,濱海工業區中,長樂恆申合纖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50億,擬建設年產10萬噸氨綸、20萬噸聚合、18萬噸錦綸長絲項目,投產後預計年產值130億元。金綸石化公司為擴大產能,再投18.4億元,建設年產50萬噸差別化滌綸化纖項目,加上現已建成的一、二期差別化纖維產能,屆時年產值接近120億元。福建省金綸高纖股份有限公司更繼續增資濱海工業區項目,據悉,該項目採用當前世界最先進的大熔體直紡工藝,總投資8000萬美元,利用外資2000萬美元。

 如今,已有50多個項目在濱海工業集中區佈點,同時該區域即將生成力恆科技、金綸高纖、山力化纖等3家創百億企業和一個500億產業園區,在有力推動臨港工業壯大的同時,也為長樂到2015年形成1個千億紡織產業集群,4個百億產業集群(鋼鐵、電力、糧油、機械),5家以上百億企業、50家十億企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創意為先 動漫塑「核心引擎」

 長樂海西動漫創意園區位於福州市長樂東北部濱海區域,佔地規劃14000畝,於07年投建,計劃2012年初成規模。其相關功能片區涵蓋動漫研發、產業孵化、動漫交流、動漫體驗等完整的動漫創意產業鏈。海西動漫創意園區遵照「一心、四軸、七園」的規劃原則進行建設,園內包括了動漫產業園、創意產業園、創意商業園、旅遊休閒園等。

 目前以網龍、華宇為代表的動漫龍頭企業已落戶動漫產業園。本月底,網龍將赴港「牽手」香港展凱有限公司,整合網龍動漫產業資源優勢,構建一個省內高端動漫創意產業對外合作平台和極具動漫創意產業特點的創意經濟綜合體。該項目擬利用海西動漫創意園區1680畝,投資5億美元,涵蓋動漫研發、移動傳媒、軟件開發、動漫旅遊、創意商貿等動漫上下游產業內容。雙方將以最前沿的產業理念打造福建創意經濟的「核心引擎」,形成創意生產、創意旅遊、創意服務的龐大產業鏈條。

 未來長樂海西動漫創意園區將繼續利用海西經濟圈的區位優勢,搭建兩岸動漫創意產業交流平台和人才培訓基地。今後,隨著長樂濱海動漫創意產業群的不斷壯大,將改變目前福建動漫創意產業各環節相對分散的狀況,整合形成全國其他區域無可比擬的動漫創意優勢,深拓福建特色文化創意經濟。

相關新聞
《福建新跨越 海西耀香江》之福州篇 (2011-03-30) (圖)
長樂 謀新興項目「三大產業」發力 (2011-03-30) (圖)
《福建新跨越 海西耀香江》之福州篇 (2011-03-30) (圖)
連江精深發展 水產、製造「兩翼再起」 (2011-03-30) (圖)
《福建新跨越 海西耀香江》之福州篇 (2011-03-29) (圖)
《福建新跨越 海西耀香江》之福州篇 (2011-03-29) (圖)
連江創意興城 溫泉文創雙劍合璧 (2011-03-29) (圖)
長樂優城市佈局高鐵聚攏「三群」 (2011-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西新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