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爾泰利3月拉票時,在支持者面前大擺甫士。 美聯社

 在台上起舞高歌的「壞孩子」歌手,搖身一變做總統!海地臨時選舉委員會前日公布,現年50歲的歌手、綽號「甜米奇」(Sweet Mickey)的馬爾泰利,在上月總統選舉次輪投票中得票67.75%,以壓倒性姿態當選。分析認為,馬爾泰利雖然全無從政經驗,但他局外人的形象擊中年輕選民求變的心態。然而,馬爾泰利上任後要帶領這個西半球最貧窮國家脫離厄困,任務非常艱巨。

 根據初步點票結果,馬爾泰利的對手、代表民主進步聯盟的前第一夫人馬尼加,得票僅31.74%。有關統計尚有待核實,正式結果會在本月16日宣布。一般相信,馬爾泰利的當選將獲確認,於下月14日接替現任總統普雷瓦爾。

首輪投票曾落敗 對手涉舞弊退選

 是次總統選舉可謂峰迴路轉。海地去年11月舉行第一輪總統選舉投票,當時馬尼加得票最高,執政黨候選人塞萊斯廷和馬爾泰利分別位列第2和第3,意味馬爾泰利無緣晉身次輪投票。

 然而投票結果引來舞弊爭議,海地多個大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負責監察選舉的美洲國家組織觀察團的報告也顯示,海地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沒遵守正規程序。塞萊斯廷最終退選,馬爾泰利得以晉身次輪投票,最終以壓倒性姿態當選總統。馬爾泰利勝選後在微博Twitter表示,「感謝你們的信任……我們會為所有人服務」。

 馬爾泰利雖無從政經驗,但海地處於百廢待興之際,民眾似乎不在意他的歌手出身,首都太子港一名居民認為,「那些有政治經驗的人並沒給這個國家帶來甚麼,選一個新人也許是正確的選擇,畢竟我們需要改變」。事實上,馬爾泰利不是唯一參選的娛樂界人物,比他更具國際名氣、曾3奪格林美音樂獎的海地饒舌歌手Wyclef Jean去年宣布參選總統,但被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Wyclef Jean認為馬爾泰利有遠見,而且聆聽年輕人的聲音。

受制舊勢力 料難展拳腳

 馬爾泰利提倡免費教育,創造經濟機會,又指海地應管好國內的事,不應依賴聯合國維和人員,並認為海地應重建軍隊。然而,馬爾泰利過往和軍政府關係過於密切,惹來不少爭議。馬爾泰利上任後面對重建海地的艱巨任務,海地於去年1月發生大地震,災後重建緩慢,數以十萬計災民至今仍無家可歸。此外,海地去年10月爆發大規模霍亂,導致4,000人死亡。有分析認為,海地貪污問題嚴重,加上國會仍被現任總統普雷瓦爾的黨派控制,馬爾泰利要一展拳腳並不容易。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