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7]     我要評論

 男女不同齡退休,在中國實行了半個多世紀。結合數十年來性別分工和社會性別角色的變化、女性素質不斷提高、自主意識不斷增強等社會發展情況,多數人同意男女同齡退休不但具有糾偏意義,而且具有現實基礎。

 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依然有相當一部分人支持女性提前退休,特別是一些待遇較低、勞動強度較大的企業一線女性勞動者,提前退休不啻為一項福利,她們希望按現行的退休年齡到點退休的意願也十分強烈。而在調整退休年齡的政策討論層面,她們的話語權卻非常薄弱,也最容易被忽略。如果不顧他們的呼聲,「一刀切」式地統一男女退休年齡,無疑是在實現了「男女平等」的同時,造成了另一種新的不平等。

 因此,在「同齡退休」問題上,社會不能陷入「一刀切」的陷阱,不能用新的「一刀切」代替過去的「一刀切」。基於現狀,建議應以人為本,實行一種相對靈活的退休政策,以男女同齡退休為原則,根據行業差異和工作實際,在自願的基礎上,建立彈性的退休制度,允許不同類別的女性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自願選擇是否提前退休。這樣既可以達到保護女性的目的,也不會出現違反男女平等原則的嫌疑,這或許是當下比較妥當的選擇。

王玨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2011-04-07)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