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官注意健康 市民多些諒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9]     我要評論

現年57歲的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因健康理由提出辭職。行政長官曾蔭權對劉太辭職表示傷感。他有感而發地說,問責官員的工作性質、工作量、工作時間,難免會對他們的健康和精神構成莫大壓力,希望香港市民給予更多的諒解及鼓勵。

劉吳惠蘭有豐富的公共行政經驗,任內就競爭法及規管旅遊業等棘手議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現時因健康理由請辭對特區政府是一個損失。由於多條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的重要法案如競爭法等正進入草擬或立法階段,劉吳惠蘭突然辭職,社會難免擔心會影響各項法案的落實。當局應盡快挑選有能力有經驗並熟悉政府運作的人士接任,做好工作交接安排,確保各項重要法案能夠如期落實。同時,問責官員工作量大,更要面對愈趨政治化的社會環境,壓力實不足為外人道,市民確實需要對官員多點鼓勵和諒解。

劉吳惠蘭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政府擔任政務官,先後在多個政府部門工作,2008年接替馬時亨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職,任內成功為免費電視市場引入更多競爭者、推動數碼廣播發展、全資興建啟德郵輪碼頭工程等,成績有目共睹。然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涉獵的範疇太廣,更要經常出外為香港尋找商機,加上各種商務應酬,難免對官員的健康造成影響。馬時亨及劉吳惠蘭先後因健康理由在同一職位上請辭,恐怕並非偶然,與工作壓力有一定關係。

目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就多項重要法案進行草擬工作,例如,爭議性極大的競爭法即將出台,但商界對於競爭法的內容及罰則仍然存在不少分歧;又如,規管旅遊業,社會早已有共識要立法整頓旅遊業隱患,並設立獨立的監察部門,但措施在業界內也引起了不少反響;再如,保障消費者的立法工作,社會上已經討論經年,也要求當局盡快推行,等等。當局應做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人選的交接安排,確保各項重要法案能夠如期落實。

近日多名官員相繼因健康問題而入院,難免令外界憂慮官員的健康會影響到政府施政。事實上,市民對問責官員的要求愈來愈高固然無可厚非,但對官員的批評也要公道,是其是非其非,不應肆意將政策討論政治化,一味批評指責,令官員動輒得咎。過於政治化的社會氛圍,不僅令官員承受沉重的生理及心理壓力,損害個人健康,而且令當局的執政舉步維艱,更難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政府。因此,社會對於官員應多一點寬容和支持,為官員提供更有利的環境落實各項有利社會的政策。同時,官員也要注意健康,調理好身子,才能應付接踵而來的挑戰。

相關新聞
高官注意健康 市民多些諒解
提升旅遊競爭力 迎接滬迪園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