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輻射菜」並未輸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食品安全中心加強對日本進口蔬菜的檢測。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啟源、陳寶瑤、趙鵬飛) 作為供港蔬菜主要產區的廣東省,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自日本核事故爆發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和香港食環署已加強對供港蔬菜監測。截止目前,廣東每日供港的蔬菜並未檢出輻射。

 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黃偉明表示,雖然廣東部分地區有蔬菜檢出含微量輻射物質,但輻射水平相當低,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他指出,自日本核事故發生後,廣東檢驗檢疫局與香港食環署就多次開會,加強對供港菜場監測。目前廣東轄區內的註冊供港菜場,並未檢出輻射物質。

 於港島南區經營菜檔的王小姐表示,內地檢測出有蔬菜含微量輻射,尚未有影響菜檔的生意。她指出,一般由廣東韶關、寧夏銀川及河南省等地進口蔬菜,近日生意亦與往常相若,未見有市民擔心蔬菜含輻射而減少購買。

港府「設三道關」 加強檢測日食品

 另外,港府現時針對日本食品亦採取「三部曲」輻射檢測,確保進口食品安全。當局首先會以手提輻射探測儀檢測日本食品包裝箱外輻射水平,並抽樣開箱10%食品樣本,再以探測儀檢測表面輻射;第2部是把部分樣本放進污染監察儀器進行精準檢測;第3部是當有樣本超標時,便會把整個批次扣檢,送往政府化驗室化驗。

 當局過往每年檢測約1,700個食品的輻射水平,但日本地震後已檢測1,415個樣本,僅3個千葉縣食品樣本被驗出不合格,有關食品已被銷毀。

相關新聞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專家解讀:加強監管 防患未然 (圖)
8省市部分蔬菜 檢出碘-131
內地除雲南外 均檢出放射性碘
粵「輻射菜」並未輸港 (圖)
專家釋疑:蔬菜葉大露天種 較易吸附放射物 (圖)
深將建核生化應急隊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中國匯率評估報告 美再推遲發佈 (圖)
專家解讀:拿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沒市場
劉延東今訪美 主持人文交流磋商 (圖)
內地3月外貿 可能再現逆差 (圖)
內地民眾入籍美國 去年減少逾3000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國土部:多省供地指標緊張 (圖)
粵600億建180萬套保障房
中資追捧 韓圜加息韓債反升 (圖)
深圳雲電腦數據中心 每秒運算逾10萬億次
中國肝癌復發率高 探索標準化療藥物 (圖)
日自衛隊戰鬥力 中國專家評80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