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截至目前,上海沒有發現輻射超標的日本進口食品。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輻射污染繼續擴散。國家質檢總局8日深夜發佈公告,自8日起擴大禁止從日本進口食品農產品的品種和產地範圍,禁止從日本12個都縣進口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

 據中新網報道,鑒於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對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影響範圍不斷擴大、影響程度不斷加重,世界上眾多國家和地區也在不斷加強防範措施,質檢總局要求,自8日起,禁止從日本福島縣、群馬縣、櫪木縣、茨城縣、宮城縣、山形縣、新潟縣、長野縣、山梨縣、埼玉縣、東京都、千葉縣等12個都縣進口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

檢驗檢疫機構 須嚴把進口關

 國家質檢總局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要在報檢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的證明、原產地證明。各地檢驗檢疫機構要對進口的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進行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後方可進口;不合格的,要按規定予以公佈。進口日本其他地區生產的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在報檢時提供日本政府出具的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的證明、原產地證明。

 此外,國家質檢總局亦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要按規定對所有日本輸華食品的境外出口商或代理商實施備案管理。日本食品的進口商應按照要求建立進口和銷售記錄制度,如實記錄日本輸華食品的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日期、生產或者進口批號、保質期、出口商或購貨者名稱及聯繫方式、交貨日期等內容。

 質檢總局對從日本進口的水產品亦需要先辦理檢疫審批手續。在《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申請表》中註明如下信息:在「產地」欄中註明水產品原料養殖地區所在縣名稱或捕撈區域及其聯合國糧農組織漁區編號。在「運輸路線」欄中註明加工廠地址及產品運輸路線,日本境內運輸的,須注明途經縣名;經海運的,須注明啟運港口。

日輸華水產品 需提前辦審批

  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事故以來,對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影響範圍不斷擴大、影響程度不斷加重。世界上眾多國家和地區也不斷加強防範措施,多個國家對進口日本食品築起「防火牆」。據悉,目前至少已有25個國家和地區對進口日本農產品和加工食品採取了限制。國家質檢總局稱,擴大禁止從日本進口食品農產品的品種和產地範圍,是為了確保日本輸華食品、農產品的質量安全。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