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新發表的人權報告漏掉了美國自己的人權狀況。自美軍進駐伊拉克後,伊拉克人民生活比以前還差,以致經常出現反美示威。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務院8日發表的《201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再次攻擊中國人權狀況,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指出,中美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堅決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奉勸美方多反省自己的人權問題,不要以「人權教師爺」自居,停止借人權報告等方式干涉別國內政。洪磊強調,中國政府重視保障人權。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民主法制建設不斷推進,文化事業日益繁榮,各族人民日益享有廣泛的自由和權利。

針對意識形態不同國家

 美國國務院8日發佈的《2010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194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了單方面的評估,從1977年以來美國連續第35次出台類似報告,美國國務院幾乎每年都發佈關於其他國家的人權報告。和往年一樣,今年的人權報告也對和美國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包括中國、緬甸、朝鮮、伊朗、烏克蘭和俄羅斯等國家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

 在談到中國人權狀況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稱,在2011年第一季度,美方看到中國負面趨勢變得更加「惡化」。她說,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崛起,美方期待著與中國進行新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並期待著繼續與中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同時,美國對中國的有關人權報告保持「深切關注」。

 希拉里並提到艾未未的案子,她表示,「中國羈押上述人士已經違反法制精神,因為他們不過是行使國際公認的人權自由,表達不同意見。」她促請中國政府應該釋放他們,並尊重中國所有人民的基本自由與人權。

 希拉里並表示,美國對2010年三種不斷增長的趨勢特別感到「不安」,一為普遍蔓延的對公民社會活動人士的鎮壓;二為剝奪互聯網自由進而侵犯基本的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此外便是對易受傷害的少數群體的鎮壓,這些少數群體既包括種族、宗教上的少數民族,也包括同性戀、兩性戀和變性人。

報告隻字不提美國人權

 雖然美國對其他國家的人權問題橫加指責,但是報告偏偏漏掉了美國的人權狀況,聲稱美國政府「非常密切地關注和審視本國的人權情況」,因此有資格將「聚光燈對準其他國家」。

 而在回應飽受詬病的美國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上,主管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則在報告發佈稍後表示,在過去35年利比亞卡扎菲政府領導下的人權狀況一直很糟,這種狀況持續到2010年,這很大程度上導致利比亞人民大批走上街頭,造成現在這種暴力和危險的局面。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