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鐵路經營權市場化改革啟動後,民眾最關心的是能否紓緩每年的春運難,提高服務質素。圖為旅客乘坐九江至南昌的動車到達南昌火車站。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沉寂多年的鐵路系統政企分離改革或將在今年有所突破。據《經濟觀察報》報道,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鐵道部或將在年內下放鐵路經營權和建立改革試點。據知情人士透露,此番研討於鐵路局自主經營放權範圍的爭議較少,但對於鐵道部與地方鐵路局的「分成」清算辦法爭議較大。

 據了解,目前全國共有18個鐵路局和2個鐵路公司。在鐵道部與各鐵路局長期以往的運行機制中,地方鐵路局屬鐵道部垂直管理,負責執行鐵道部的一系列計劃,概無權自主經營。自2001年以來,鐵道部曾多次嘗試改革,但大都集中在網運的分合、主輔業分離以及路局層級合併上,鐵路網絡的列車調度權一直掌握在鐵道部手中,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改變。

可自行增開列車班次

 據悉,此番鐵道部研討鐵路經營權下放問題包括:依據管轄內的客流量可自行增開列車,或根據客流的變化調整列車運行頻次。在此之前,地方鐵路局在管轄範圍內無權調整及增開列車,所有的運行均需服從鐵道部。

 由於下放列車運行圖、車次安排等改革內容並未涉及核心經濟利益的分割,在鐵道部和各路局之間比較容易達成共識。但另一項涉及資金清算的改革目前仍爭議難定,鐵道部原定今年4月中旬開會出台「鐵路局放權方案」的計劃也因此暫時擱淺。

 據一位鐵道部知情人士稱,此次改革之後,在鐵路局的運營經費獲得方式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鐵路局創造性的收入大部分會留下,鐵道部只是象徵性的抽取點數,但是抽取多少點數尚未決定。整體清算應該由鐵路局完成後,將點數資金劃撥給鐵道部,亦或統一由鐵道部清算再劃撥尚不得而知。目前,在鐵道部內還未達成共識。

專家:多勞多得利發展

 不過,有學者認為,只有勞動和獲得成正比時,鐵路局才會積極經營。「有些鐵路局幹的活多,但是按點返很吃虧,這就有了部分鐵路局多報開支的現象。」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