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頭湧動的深圳東門老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王悅)據有關方面統計,至2010年末,深圳市實際管轄人口超過1,300萬,戶籍人口總量為259.4萬,不到20%。據此測算,深圳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過6,500人,超過北京上海高居全國首位,在全球排名第五。

 深圳市長許勤日前在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會議上表示,深圳是全國人口結構倒掛最嚴重的一個城市,管轄的1,300萬人中,常住人口達901.7萬人,而本地戶籍人口總量只有259.4萬人,人口負擔的不斷加重對城市後續發展的負面影響正在逐步顯現。今後一個時期人口出生率將維持在一個較高水平,全市人口形勢將更加複雜,集中表現為人口總量調控壓力大、人口結構優化壓力大、人口素質提升壓力大、低生育水平穩定壓力大等「四大壓力」。

外來人7成未念高中

 許勤表示,深圳人口發展的長期目標是實現適度的人口規模、優質的人口素質、均衡的人口結構、合理的人口分佈。目前非戶籍人口受教育程度嚴重偏低,近年來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比例一直在6%左右,初中及以下學歷維持在70%左右。同時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術技能水平也偏低,具備初級及以上職業技能水平的比例不到30%。

 深圳將加快探索社區經濟轉型升級,大力推進以城中村為重點的城市更新,降低城中村對低端產業人口、非生產性人口的吸納能力;通過推動產業戰略性調整,提升產業層次能級,打造「高、新、軟、優」的現代產業體系,達到控制人口總量、優化人口素質的目的。

相關新聞
香港課本超貴 最多高粵12倍 印刷成本10元賣100元 (圖)
日12都縣食品 中國禁進口 核洩漏影響擴大 (圖)
海插鋼板阻輻射擴散 東電排清毒水才「補鑊」 (圖)
日早獲美允「放毒」 不顧中韓俄聲音
中方反駁美報告 勿做人權教師爺 (圖)
溫總:調控樓價 決心堅定 強調首務穩物價 (圖)
鐵路經營權下放 年內或試點 創收「分成」存爭議 (圖)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深圳人口密度冠內地 8成無戶籍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最後一刻妥協 華府免關門 分析指兩黨惡鬥陸續來 (圖)
敘利亞實彈鎮壓示威 37死數百傷 (圖)
核潛艇上如廁難 英水兵槍殺同袍 (圖)
荷蘭青年血洗商場 槍殺5人自轟 (圖)
憤青為癱超市狡辯 港網民續轟無誠意 (圖)
美亂指立會權弱 港府逐點駁謬論
港元朗豬欄怪漢圖燒屋 持刀與警對峙6句鐘 (圖)
港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 關注團體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